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创天津商改住项目“爆雷” 业主为退房款苦苦奔走

  LOFT公寓变办公写字楼、甚至被当地消防禁止入住和搭建二层……天津融创蘭园商改住项目愈演愈烈的维权事件,击中了“并购王”融创在天津高速扩张的软肋。接盘旧项目重新包装,打着政策擦边球销售的操盘模式正在“爆雷”。

  1月16日,年关将至,天津融创蘭园的数十位业主还在为自己的退房款苦苦奔走。

  “2016年,我们买房时融创蘭园LOFT公寓的销售广告铺天盖地,到今年交房却变成办公写字楼,南开区消防支队发文禁止入住和搭建二层,南开区市场监管局仅仅对开发商下达行政处罚,罚款一百多万了事,几十位业主退房却迟迟拿不到补偿款,被融创和泰达两边左右推诿。”业主苑先生说起他的遭遇极为气愤,与苑先生相同遭遇的有160户购房者。

  据业主介绍,经天津市南开区政府协调,目前有两种解决途径,第一种收房,第二种退房。无论退房收房,均补偿购房价款的10%,外加购房款到账之日起到2018年6月30日的利息补偿(按照5.39%年化利息支付)。但是时至今日多数退房者依然未能在约定时间拿到退房款和利息,而融创的销售人员已经开始对外兜售所退房源。

  融创蘭园项目,系天津永基花园二期续建商住项目。2018年12月份,中国房地产报以《20年三易其主 泰达融创牵涉其中 天津永基花园烂尾楼僵局难破》对永基花园一期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报道,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报道刊发后,由融创操盘的天津永基花园二期续建部分——融创蘭园1号楼商改住项目,以LOFT公寓名义对外宣传销售,致160户购房者权益受损的事件浮出水面。

  2000年初,南开区人民政府为了解决烂尾楼永基花园大厦一期工程问题,和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 南开区人民政府以低地价转让永基花园大厦二期商品房的开发权给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天津泰达尚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尚城置业”),由天津泰达尚城置业交付保证金1亿元,完成永基花园大厦一期的所有续建工程,并交付使用。

  2013年1月,融创中国公告,以总价8.22亿元收购了天津泰达城市开发有限公司47%的股权,也得到了永基花园项目、R3地块、河海花园3个项目的实际操盘权。永基花园二期即融创蘭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5742平方米,2015年首次开盘销售,LOFT房源均价2.2万元/平方米,该项目于2017年清盘。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融创蘭园项目有60户已完成装修,部分入住;80多户已退房,仅有6户拿到退房款;剩余十几户依然在通过各种途径维权。

  南开区消防支队防火处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咨询时明确表示:“融创蘭园项目禁止入住以及私自搭建二层”,给业主的回复:“该项目有特殊情况,政府特殊处理”,2018年7月4日,南开区消防支队给业主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表示“永基花园二期1号楼(蘭园)消防设计审核和建筑工程验收全部图纸资料涉及原建设单位(泰达尚城置业)商业秘密,不予公开。”

  融创销售人员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解释称:“蘭园项目属于毛坯交付,所以无法通过消防验收。”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曾多次致电泰达尚城置业副总经理未来,均无人接听。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除融创蘭园之外,在天津,融创持有或部分持有的项目中,还包括天拖融创中心、红桥区上河印等不少于10个以精装公寓包装的工改住、商改住项目。

  融创中国的并购之举从2012年开始,在近几年愈演愈烈。天津作为融创曾经的总部所在地,也是融创一直重仓的地方。这些工改住、商改住项目,仅是融创在天津数十个并购合作项目的一部分,也是在限购政策背景下,支撑融创规模快速翻番、成就行业增长之王的重要业绩爆发点。

  华丽的陷阱

  据苑先生回忆,2016年,融创蘭园LOFT公寓项目在各大网站、宣传册、以及售楼人员的描述中均宣称此楼盘为“公寓性质,可以用于居住”。

  出于对融创深耕天津多年的品牌认知和信赖,以及蘭园项目极佳的位置,吸引了包括苑先生在内的一百多位购房者,融创蘭园项目一经推出便销售一空。

  岂料在2018年交房前后,关于融创蘭园项目的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先是当地消防支队给泰达尚城置业下发禁止搭建二层、禁止入住的通知函,加上购房合同里房屋用途为办公写字楼的残酷现实,让苑先生和其他购房者无法淡定。

  据他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3月23日,蘭园项目即将交房之际,泰达尚城置业收到南开区消防支队下发的关于“严禁改变建筑使用用途,严禁用于居住;未经规划、房管部门允许,严禁在室内搭建夹层,增加使用面积,增加建筑层数”的通知函。此前,销售方却并未告知购房者蘭园项目禁止居住用途的真相。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主表示,原计划购买蘭园的房产为儿子做婚房,而今成为泡影。

  他说:“从当时的宣传册到销售人员口头承诺均称项目为LOFT公寓,买一层送一层,从未提及其是办公写字楼。”即使在售楼处摆放的证件,也以模糊图片、关键字眼模糊处理的手段掩盖其为办公写字楼的事实。“当时曾有业主询问为什么展板看不清时,销售的答复是‘展板时间长了,字迹不清楚’,没有提及其为办公写字楼的属性,以及禁止居住的实情。”

  另外,在签订销售合同时,销售人员没有出具带有“写字楼(办公)”字样的合同页,且业主签订的合同页均为开发商拿A4纸自行打印的散页。“销售人员以合同需要盖章为由,扣留了业主的手章,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带有‘写字楼(办公)’字样的合同页以及损害业主权益的格式条款装订成册,采用这种非法的签订合同的程序,掩盖其明知其为写字楼欺诈销售的目的。”他说。

  多位受访业主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一个细节,多数业主在签完字最早3个月后才拿到完整的购房合同,部分业主则在一年之后才拿到完整合同,这个时间段恰好是多数业主已办理完购房贷款的时间节点,而且有部分业主根本没有自己签字,由销售人员带走本人签章和身份证来代签。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该项目预售信息获悉,永基花园1号楼用途为写字楼办公、商业、非住宅。

  熟知建筑工程安防要求的苑先生表示:“其消防设计也存在重大隐患,其中消防水箱设置在地下三层,作为高层建筑并不符合规范,按照消防法的规范,高层消防水箱应该是36立方米,现在只有18立方米。”

  多位受访业主认为:“融创作为品牌房企,不顾企业信誉,在销售过程中设置陷阱,采取欺诈、诱导、虚假宣传等手段诱导购房者签订合同,应该受到查处。”

  2018年10月30日,面对业主的投诉,天津市南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天津泰达尚城置业商改住及商铺投资回报承诺的宣传广告做出了165.9万元的行政处罚。

  花样翻新的套路

  据购房业主追述,融创蘭园项目为了应付消防安全检查,在开发建设环节可谓煞费苦心、套路满满。

  蘭园项目销售中心设计的样板间明显用于居住,且为上下两层,沙盘、户型、及宣传册均显示是两层居住用,让业主无法不相信这不是公寓项目。

  一位业主提供的2017年4月竣工图纸显示,项目带有公共卫生间,而融创蘭园项目也是按照施工图纸施工,按照写字楼的标准建造了东西两侧公共卫生间,并以写字楼的业态顺利通过消防验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融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