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创持续推进东方影都“去万达化” 王健林的雄心终成往事?

  2013年,东方影都启动仪式的红毯上,老苗近距离看着妮可·基德曼、小李子、章子怡、赵薇从他面前走过。其他摄影师都被拦在隔离线外,穿着工作人员马甲的他可以“优越”地在红毯上拍照,近到能闻到明星隆重着装后妆发的味道,这些味道和这场狂欢一样被裹挟进青岛西海岸的风里,让人迷醉。

  “那时候就决定留下来,不走了。”老苗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黄岛当地人,亲眼见证了王健林的大手笔后,他决定结束天南海北的跟组拍摄生涯,留在家乡搞影视。

  尽管此时东方影都所在的胶南和黄岛交界处不过是个城乡结合部,被当地媒体形容为“偏远渔村”,“海边最常见的风景是海湾内密布的海参鲍鱼池和海面上的扇贝养殖场”。

  5年后,王健林确实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城。

  朝阳山上伫立的“东方影都”俨然已成新地标,花费1500万买下的六大影星肖像环绕在万达(专题阅读)茂外立面,俯瞰着星光岛的日与夜。

  只是随着去年7月的“世纪大并购”,和今年10月底融创以近63亿元收购万达文化管理后,13个文旅城100%股权归属融创(去年为91%),万达原本承诺的四不变(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不变)发生变动,东方影都的运营管理、品牌宣告易主。

  有知情人士告诉河豚文旅,今年新增了文旅集团的融创正在持续推进东方影都的去万达化,东方影都万达茂已经拟定了三个新的名字。而2018年的尾声,孙宏斌和其子孙喆一都在东方影都商讨怎么盘活这盘棋,比如开设影视学校。

  在万达退出引发了违约质疑后,老苗这样的影视拓荒者和曾大力配合、宣传的当地政府也各有思虑。今年3月当地成立了灵山湾影视局,多位相关人士表示,在东方影都的发展上政府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当万达规划的“东方好莱坞”不再,东方影都这片土地上,拓荒者、文旅新兵融创和当地政府面对的是怎样的局面?

  万达撤出后融创管理迷茫,政府变主导?

  万达此前为东方影都设计了一套高规格的国际化路线:五年前启动仪式上的国际大腕汇聚;2016年10月,王健林从好莱坞拿回了华纳兄弟、索尼、福斯等9家公司3年内来东方影都拍摄11部大片的订单;万达还一直在申请青岛国际电影节……

  种种规划在接棒到融创手中时,都成为了问号。

  12月,万达和融创交接完毕两个月后,当地业主和从业者的感受是 “融创在这里做的就是卖房”,有从业者说得更直白:“融创现在的举措‘不尽人意’。”

  黄海电影是青岛本土的头部影视企业,创始人贺志宝表示,他担忧的是:“融创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此前没有做文化、做影视的经验。”

  影棚工作人员告诉小娱:“很多剧组一进来对管理都很不满意。”

  万达公馆的底商讲了一个细节,万达此前曾经派人聚集商户开会,想做一些整体安排,而融创到目前为止还没管过。

  实际上据我们了解,孙宏斌和孙喆一近来都在东方影都积极谋划,近期或许会有大动作,而东方影都正在加速去万达化。

  一个让人玩味的细节是,万达茂内主题乐园售票窗口的价目表上一根白条盖住了“青岛万达”几个字。知情人士透露,万达茂已经拟定了三个新的名字,一旦更名,东方影都算是彻底剥去了万达的痕迹,王健林在东方影都的雄心终成往事。

  而对于交接变动,更多的争议在政府内部。

  青岛西海岸是一局大棋,2014年,西海岸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准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覆盖整个黄岛区,主抓影视、科技、旅游三大板块,先期主导开发其中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而东方影都又包含在灵山湾内。

  此前出于规划招商,政府将土地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万达集团,并负责基础建设与填海项目,万达则承诺将唯一一个与电影有关的文旅项目落户青岛。

  万达是否违约,有否追偿?补贴是否变动?这些都是敏感问题,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从上至下的工作人员都被通知对外慎言。

  今年3月,西海岸成立灵山湾影视局(筹),在万达撤出、融创进驻东方影都后,政府或许吸取了教训,在影视规划上更加主动,几位受访人分别对我们用了“更强势”、“主导”等词汇。

  (来源:娱乐资本论 付于洋)

搜索更多: 融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