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揭秘泛海融创交易:频繁质押融资 资金缺口超300亿

  [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泛海控股的房地产业务正在收缩,其似已把身家都押宝在开发期漫长的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和资金密集的金融业务、投资业务上。]

  [201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50.88亿元的总营收中,房地产业贡献的仅有11.41亿元,且同比减少48.81%。]

  泛海控股(000046.SZ)最终还是选择转让上海外滩仅剩的未开发地块——董家渡项目。

  2019年1月21日,融创中国(01918.HK)与泛海控股双双发布交易公告。融创将持有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与上海董家渡项目的100%权益。

  尽管跨年之后,房企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难度降低,但泛海控股的资金问题却是积重难返。截至2018年6月底,泛海控股的短期债务与货币资金之间的缺口多达362.68亿元,总债务规模更为庞大。

  148.9亿元的交易可以暂时让泛海控股松一口气。

  此际,泛海控股的转型进入深水区,倾力开发的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及金融、投资等业务对资金要求大,不断通过对外担保融资,大股东也反复质押融资,然而均难救公司于水火。

  转让上海北京两个项目

  故事的引线发生在一年前。2018年1月12日,泛海控股发布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3天后,公司股票停牌。

  泛海控股的计划是,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境内外房地产业务整体剥离并置出上市公司,置入控股股东中国泛海及其下属关联方,同时将中国泛海及其下属关联方的金融资产置入上市公司。

  当时泛海控股构想,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经营房地产业务,同时受让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持有的优质金融资产,谋求进一步转型发展。

  泛海控股拟出售的资产正是武汉公司和境外全资子公司中泛集团。2018年4月13日,泛海控股便宣布终止资产重组计划,原因是标的资产规模大、业务结构复杂,审计和评估工作量大,及武汉公司需先实施公司分立才能满足交易方案需要等。

  一年后的2019年1月21日,泛海控股宣布,旗下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即“武汉公司”)于1月20日与融创签约。交易完成后,泛海建设持有的上海董家渡项目及东风公司持有的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1#地块项目均将由融创持有和开发经营。

  上海董家渡项目主要包括10#地块、12#地块、14#地块,总建面约为62.8万平方米,当前规划业态为住宅和商业;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1#地块总建面约为66.85万平方米,当前规划业态为住宅、商业、酒店、办公。

  值得注意的是,董家渡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核心位置,为外滩仅剩的未开发地块。

  目前,上海10#地块部分房屋已入市销售,其他地块拆迁工作正在推进,北京1#地块项目正在建设中。

  本次交易的总代价为148.9亿元,冲抵债务后,融创需付出的现金代价为125.53亿元,目前尚需提交泛海控股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地产业务难以做大

  武汉公司是本次交易的主角。天眼查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2月,注册资本达356.63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卢志强。

  卢志强是泛海系掌门人,据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其财富达344亿元之巨。

  泛海控股为了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成立的城市公司,发展多年,已成泛海控股的核心公司,旗下囊括了泛海控股多个业务板块,除了100%持有泛海建设等房地产业务平台外,还持有亚太寰宇投资25%股权、亚太财险51%股权、民众资本100%股权、中国民生信托82.71%股权。

  武汉公司事关泛海控股转型,也与泛海控股目前的资金、财务局面密切相关。

  2014年,泛海控股管理层作出企业战略转型的决策,提出在继续发挥现有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将公司打造成涵盖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

  这样的转型战略,与泛海系打造的金融王国步伐相符。近年来,泛海系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高举高打,几乎已经拿下所有金融牌照,建立起包括保险、基金、银行、证券、信托等业态在内的庞大的金融帝国。

  同时,泛海控股、中泛控股、泛海系投资的民生银行、联想控股等,构成了泛海的上市公司矩阵。

  转型发展的阶段结果体现在泛海控股的财务表现中。目前,泛海控股分为房地产业务、金融业务、战略投资业务三个板块,201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50.88亿元的总营收中,房地产业贡献的仅有11.41亿元,且同比减少48.81%,而信托业、保险业贡献的收入均已超过地产业务。

  报告期内,泛海控股并无新开工项目,施工全以项目续建为主。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界从业人士认为,在转型主导的发展思考下,泛海控股的地产业务已不提增长,只提去化,大规模增长的可能性极小,目前泛海的资金实力和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均无支持其做大地产业务的条件,这也是当初泛海控股谋求剥离地产业务的部分原因。

  近400亿元资金缺口

  本次出售资产,无论如何均逃不开泛海控股对资金的渴求问题。

  对于交易,泛海控股回应:“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公司所属房地产项目特别是北京、上海项目价值释放速度放慢,公司资金周转速度降低、流动性不足对公司战略转型的深层推进造成阻碍。面对持续变化的内外部情况,公司需对产业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泛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