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放弃小而美奔向规模化 华远地产的忧愁和激情

  2

  现金之困

  规模扩张基于粮草丰足。

  2011年,华远地产在北京寸地无收,彼时,华远地产管理层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持续加强的形势下,公司因规避风险而未新增土地储备。然而,到了2018年,虽然楼市调控依旧不断深化,但华远地产对于拿地却颇为热衷。

  据克而瑞统计,华远地产前三季度新增土储201亿元,这已达到2018年公司计划投资总额,所拿地块涉及河北涿州、宁夏银川、湖南长沙、广东佛山、重庆等地。而据公开资料,一年前,华远地产全年的土地储备投资仅为41.85亿元。

  与此同时,华远地产一边将多块地块收入囊中,一边转让旗下资产。7月27日,华远地产作价8亿元出售长沙华远中心5层及地下车位使用权;10月25日,公司又公告称,拟出售部分北京华中心项目,作价3.4亿元。

  资产挪腾的背后或隐现公司资金链的紧绷。资料显示,华远地产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33.99亿元、73.84亿元以及83.62亿元,上涨较快。但与流动负债增长相对的是,截至第三季度,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6.6亿元,货币资金为30.3亿元。

  从融资角度来看,华远地产已于近日完成2亿美元3年期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的簿记定价工作,此外,其拟发行的50亿元私募债申请已获上交所无异议函。

  不少观点认为,华远地产在资本市场上的“输血”或是为其扩张做准备,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基于公司目前资金面及杠杆水平,如果后期公司业绩持续保持负增长或亏损状态,则潜在偿债风险或变大。

  从今年公司落子的城市来看,不少属于二三线城市,且不少城市房地产热度已出现回落。或寄希望于捕捉板块轮动效应下,二三线城市所带来的发展窗口期,华远地产早在年报里就阐明其对市场稳定、地价偏低的二三线城市的关注。

  对此,华远地产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销售额正在稳步攀升,产品线布局合理,所拿土地较为优质,后市竞争力强。

  然而,据华远地产2018年半年报,公司在北京、西安、天津等地的多个项目报告期内销售去化均不理想。华远地产旗下28个位于包括上述地区在内的主要参股控股公司中有19个公司的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为华远地产业绩做出最大“贡献”的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里均可看到首创、旭辉、金地等知名房企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华远地产股价上涨明显,自10月19日至今,华远地产累计上涨34.18%。对此,华远地产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近期先后联手保险机构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获准注册不动产债权计划,以及发行首笔2亿美元的美元债,多元化融资再获突破,体现了公司在资本市场所建立起的信誉,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肯定。

  彼时,任志强将华远地产的“落寞”归结于“运气不好”,那么,现在华远地产是否能再次把握时机,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刘天天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远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