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跟进价格战 已到了危险关头的鹏博士能否突围

  当时,杨学平针对陆榴离职发了一封内部信:“董事会感谢陆榴多年来为公司的付出,但他因个人原因长期脱离市场、脱离员工,不能充分履职,已引起管理层和职工不满,导致公司治理混乱,经营不善,甚至引起监管层的质询。”

  陆榴于2012年开始担任鹏博士总经理,仅仅过了3个月,继任者杨国良也辞去了总经理职务。而杨国良的继任者杜敬磊,更是只维持了一个多月。8月24日,崔航上任为鹏博士总经理,短短半年,鹏博士总经理更迭了三次。

  在公开信中,杨学平直言,“目前虽然公司的平台价值尚在,公司的主要经营单元还没有垮塌,但鹏博士确实已经到了危险的关头,现有的管理模式、经营思路必须调整和改变”。

  战略调整不易

  此前,为了拓展业务版图,鹏博士一直在大力布局海外业务。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鹏博士大举实施“走出去”战略,释放出“布局全球云战略”的信号,即未来三年将再投入数百亿元,在韩国首尔、美国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多地建立大数据中心节点。

  但三年过去,鹏博士的海外业务没能形成足够大的规模。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上半年,鹏博士境外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8006.59万元、9086.89万元、4676.18万元,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仅为0.9%、1.11%、1.33%。

  关于海外战略,鹏博士董事长和原管理层曾矛盾重重。前述杨学平内部信表示,一直希望核心管理层植根于中国这片互联网的热土,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和人员优势进行战略转型。“但是公司管理层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了海外市场。”

  据悉,鹏博士正在逐渐重新调整战略方向。在杨国良接任总经理后,鹏博士曾宣布,积极谋求战略转型,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业务,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努力做好“企业及家庭互联网服务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鹏博士所提出的“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业务”并没有太多新意。早在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时,鹏博士就曾强调在全球范围建设了20多个电信级云数据中心,积极通过全球云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云网融合平台。

  近年来,工信部多次发文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领域。11月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将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放宽民间资本在电信等领域的市场准入。

  潜在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相关政策对鹏博士来说是重大利空,鹏博士或会因此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发展前景令人堪忧。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自2017年来,中国移动不断加码宽带业务,今年又推出了0元送宽带的活动。在这种竞争格局下,鹏博士这类民营宽带企业几乎没有生存空间。不过,鹏博士仍然可以在早早布局的社区占据局部优势。未来,鹏博士一方面应该努力增加宽带接入以外电信业务(增值内容业务等)的收入;另一方面,在电信业务以外,也应该多进行其他板块的开拓。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钱瑜 濮振宇/文 白杨/制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鹏博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