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鹏博士海外业务营收占比仅1% 股价跌七成

  国内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的经营业绩走上了下坡路。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2亿元,同比下降17.12%。这是公司自2014年开始营业收入连续5个年度增速下降。同期的净利润也走出了相同轨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2015年,公司就曾“口出豪言”将投资数百亿布局全球云战略,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数据中心集群。不过,截至目前,公司海外业务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不到0.50亿元。

  除了海外业务拖后腿外,鹏博士近年来经营业绩增速下降,或与其公司内部决策密切相关。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公司实控人杨学平针对公司总经理陆榴离职发了一封内部公开信,指称公司管理混乱、管理层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海外存在决策失误。

  与公司管理混乱相关的是,公司董监高纷纷减持套现。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去年底至今,先后有张光剑、周柳青、吕卫团等11名董监高实施减持操作,合计套现5216.41万元。目前,公司原副总经理吴祯等多名高管已经离职。

  净利近8年首次大幅下降

  净利润增速接连下降的鹏博士迎来了大幅负增长。

  鹏博士今年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2亿元,同比下降17.22%,净利润2.50亿元,下降35.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83亿元下降了43.26%。

  这是鹏博士2014年以来第五个年度经营业绩增速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鹏博士的经营业绩增速达到了巅峰。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8.18亿元,同比增长127.26%,实现了翻倍增长。当年,公司的净利润也非常可观,达到4.03亿元,同比增长95.18%。但是,从2014年开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持续下降。

  2014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63亿元、79.26亿元、88.50亿元、81.70亿元,同比增速为19.67%、13.83%、11.65%、—7.6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4亿元、7.17亿元、7.67亿元、7.42亿元,同比增速为32.53%、34.14%、6.98%、-3.20%。

  上述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在持续下降,到了2017年,双双陷入负增长。今年则延续了去年负增长走势。

  如果再向前追溯,2011年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直保持了增长势头,直到2017年小幅负增长,而在今年上半年则是大幅下降,这也是2011年至今的8个年度中首次大幅下降。

  其实,经营业绩下滑从去年一季度就已经开始,至今已经连续6个季度在下滑。

  对于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下滑,公司解释称,宽带资费下降趋势持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基础运营商实行低价套餐,免费捆绑政策,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市场竞争加剧,公司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公司宽带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再加上负债增加导致财务费用上升,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

  海外业务年营业收入不足亿元

  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或与此前大举海外业务未达预期密切相关。

  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早在1994年就已在沪市主板挂牌。不过,直到2007年,上市14年,公司基本上是在微利中度过的,其中2000年亏损0.31亿元。

  从2007年开始,借助并购,公司的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标的包括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公司、都伦传媒、长城宽带等10多家公司。200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11亿元、1.6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6.41%、2339.10%。到了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达到历史顶点,分别为88.50亿元、7.67亿元,分别较2007年增长了5.75倍、3.57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鹏博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