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鹏博士转型:优势逐渐丧失 民营宽带企业盈利难

  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宽带“价格战”的步步紧逼下,一些老牌民营宽带企业为了稳固业绩,正在加速转型的脚步。全国最大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近日与微医集团达成合作,发布全国首个电信级互联网医疗“健康专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民营宽带政策放宽,以及宽带行业竞争持续激烈,较早入局的民营宽带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尽管这些企业已开始尝试转型,但前景依然严峻。

  宽带难以盈利

  据了解,本次鹏博士与微医集团将开展包括共建专网、产品整合、营销推广和装维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其中,微医集团打造的家用互联网医疗智能终端“微医通”将进入鹏博士渠道销售,成为“健康专网”首个家庭应用。

  对于“健康专网”,鹏博士总裁崔航介绍,“健康专网”是鹏博士战略升级的重要一步,标志着鹏博士从电信运营商升级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鹏博士将为“健康专网”用户提供专业上门安装调试、使用培训等服务。

  鹏博士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鹏博士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下滑1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滑43.62%。对此,鹏博士相关负责人坦言,受全国宽带“提速降费”影响,公司总体业绩增速放缓。

  事实上,鹏博士联手微医集团推出“健康专网”加速转型的背后,是巨大的业绩压力。不过,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宽带争夺战中,面临困境的民营企业不止鹏博士一家。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方正科技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下滑4.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亿元。其中,方正科技旗下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亏损高达4907万元。方正科技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宽带接入行业面临更为激烈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环境,宽带行业整体ARPU值和毛利率均出现下降,可能面临行业竞争加剧所导致的产品价格下降风险。

  除整体业绩下滑,在激烈竞争中一些企业也黯然出局。2018年初,重庆、云南等地的艾普宽带官方微信公众号相继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战略转型,将不再提供宽带业务服务。

  随后,中国电信发布公告显示,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四川艾普宽带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将逐步退出成都宽带市场,自2018年3月31日起不再提供通信服务,现有用户将协调转移至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网络。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从目前发展看,在三大运营商双面夹击下,民营宽带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服务优势也大大减弱,单纯做有线宽带,已很难获得满意回报”。

  优势逐渐丧失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会出现整体业绩下滑、宽带业务难以盈利问题,源于一些老牌民营宽带企业丢失了曾经拥有的“低价”和“垄断”竞争优势。

  在价格层面,2013年获批宽带业务牌照后,中国移动开始发力宽带市场。最初,在我国沿海地区,中国移动10M宽带每年价格只需300元,价格仅为电信同类型宽带的1/3,而且也低于长城宽带等民营宽带。此后,中国移动在多个省份的宽带新增用户超过全省新增总量,不仅抢占了多数新增用户,还吸引了竞争对手的老用户。

  进入2018年,在“提速降费”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继续推出大量宽带优惠产品,两家均预计宽带费用年内降低至少30%,而中国移动更是开始陆续在国内多地推广“免费赠送宽带”活动。付亮表示,在目前三大运营商形成的价格竞争态势下,民营宽带企业几乎没有生存空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鹏博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