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跟进价格战 已到了危险关头的鹏博士能否突围

  在三大运营商宽带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民营宽带的日子并不好过。11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双11”购物节前夕,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士”)正大力度促销旗下宽带产品。虽然仍是电信领域的民营巨头级企业,但是鹏博士近两年来的发展却颇为不顺。正如鹏博士董事长杨学平今年在内部公开信中所说,鹏博士已经到了危险的关头,现有的管理模式、经营思路都必须作出调整和改变。

  低价策略

  在鹏博士旗下北京宽带通的页面上,包括100M、50M在内的大量宽带产品都推出了优惠套餐,这些套餐除了降价幅度较大以外,还附带路由器、电视盒子和影视网站VIP卡等赠品,甚至有的套餐直接打出了“网费全额返,0元用宽带”的宣传口号。

  以宽带通“全额返-0元用宽带”活动为例,用户办理新装/续费套餐后,购买套餐所付的费用会全部返还给用户,相当于0元用宽带。如果用户不参加上述活动,以宽带通“100M宽带三年”的套餐为例,产品原价为1680元,活动价1111元,平均每月30.8元,相当于打6.6折,该套餐赠送一次免费移机服务。

  宽带通客服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双11预售专区”的宽带套餐,优惠价格只限于“双11”前这几天,过了“双11”就会恢复原价。

  在鹏博士促销降价宽带产品的背后,是国内三大运营商更为激烈的竞争态势。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已陆续在国内多地推广“免费赠送宽带”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推出大量宽带优惠产品,希望获得市场优势。

  宽带相关业务对鹏博士至关重要。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鹏博士营业收入为35.2亿元,其中互联网接入的收入为28.7亿元,占比高达81.5%。

  在宽带国家队的价格攻势下,鹏博士面临越来越大的发展压力。鹏博士在官网上称,三大基础运营商实行低价套餐,免费捆绑政策,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的流量竞争越发激烈,手机上网流量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持续下降,固网宽带业务ARPU值也略微下滑。

  经营压力

  正是由于宽带市场的竞争白热化,鹏博士的业绩持续下滑。10月30日,鹏博士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下滑1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滑43.62%。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鹏博士。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尽管鹏博士在三季报中并未对营收下滑给出更多的解释,但此前公布上半年财报时,鹏博士曾在官网坦言,“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宽带资费下降趋势持续、宽带投资固定资产折旧加大、美元债的利息支出加大等因素的影响”。

  事实上,今年已经是鹏博士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下降的第5个年头。2014-2017年,鹏博士营业收入分别为69.63亿元、79.26亿元、88.5亿元、81.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4亿元、7.17亿元、7.67亿元、7.42亿元。

  鹏博士还面临内部治理的问题。今年3月,鹏博士董事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免去前任总经理陆榴、提名聘任杨国良为公司代总经理的议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鹏博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