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再见王健林,你好孙宏斌

  融创的“迪士尼”野心

  建设万达城,资金压力相当大。

  “每个万达城需要七八年有息负债才能往下走,十几年才能收回投资。十几个项目叠加在一起,虽然通过销售物业能回收大部分现金,但至少五六年内,十三个每年净增1000亿负债,压力相当大。”在2017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说。

  孙宏斌却觉得,万达城是一块“唐僧肉”。

  在一个饭局上,有朋友问起他,“别人都觉得(万达城资产)敏感你还买?”

  孙宏斌回答道:“王健林就没有给任何人机会,他第一个找我谈就成了,什么敏感不敏感的,我说你就没有机会。”

  融创官方测算,13个万达城91%股份对应的净资产公允价值约为人民币670亿元,高于交易对价438.44亿元。

  言外之意,融创称仅此次交易即获利231.56亿元。

  在一个万达城的土地配置当中,8成以上是住宅土地,剩余不足两成才是自持文旅用地。

  融创解决万达城有息负债高企的策略之一,即提升地产业务的现金回流速度。

  以济南万达城为例,融创2018年初正式入驻地产项目,10月8日,售楼处工作人员便聚在一米多宽的蛋糕面前,庆祝济南万达城销售金额破百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达2013年启动青岛东方影都(青岛万达城)的地产销售,截至2017年,四年时间仅回笼资金180亿元。

  融创是房地产行业新贵,销售凶猛是其显著特点,这家公司2010年销售额86亿元,2017年蹿升至3600亿元,行业排名仅次于碧桂园、万科、恒大。

  针对万达城的规划,融创通过地产板块回笼资金,希望反哺出一个文旅产业王国和影视想象空间。

  2018年8月,融创文旅集团在海南挂牌成立。文旅集团悄然列入融创官网的组织架构,与北京、上海等8大区域地产公司一起,并列于融创集团之下。

  融创文旅集团项下,不仅包括13家文旅城项目中的万达茂商业综合体,还有大批可与迪士尼媲美的文化旅游资源,例如在建的电影乐园、室外主题乐园,以及各个文旅城内配建的室内主题乐园。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资产,是青岛东方影都中的影视产业园,包括30个影棚、一个外景制作区和一个水下摄影基地等。

  融创还掌握着乐视影业和花儿影视的影视自制能力,乐视致新的大屏终端,以及与万达达成的在电影领域全面战略合作的条款。

  该条款若能兑现,融创或可打通影视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从影视自制能力到影视基础设施,再到电视大屏终端,以及万达旗下的院线终端。

  “将影视资源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完成王健林此前未竟的‘迪士尼’事业,将是对融创商业想象空间中最着迷的猜想。”一位香港证券分析师对腾讯《棱镜》表示。

  政府的话语权

  在孙宏斌和王健林交接权杖的过程中,还有一个话语权颇重的第三方——地方政府。

  前8个或已开业或将建成的万达城,在2017年10月11日之前即将91%的大股东变更成融创。比如西双版纳万达城,包括资料、财务、人事、印章等项目的交割,一天之内宣告完成。

  对于那些到2020年,甚至2021年才能建成的万达城来说,当地政府的关系较难协调。毕竟,政府在引入万达城时,给予万达的土地价格极其优惠,有时连市价的1/3都不到。

  “万达的商业信誉、资金实力、开发运营才是地方政府愿与其合作的关键。项目还没建好,万达退出了,换谁都会担心。”一位熟悉万达和融创的房地产公司高管此前对腾讯《棱镜》表示,“而且融创的资金实力、负债压力、企业信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项目风险,都值得慎重再三。”

  万达与融创在交易协议中约定,王健林承诺帮助融创完成13个万达城的资产交割。截至2018年10月29日,海口万达城和济南万达城91%的股权依旧未能过户给融创。

  腾讯《棱镜》自海南当地获悉,因海南政府变更了海口万达城项目所在地块的区域规划,导致该项目无法按照预期规划进行建设。

  2018年4月23日,由海口规划委发出的一份名为《关于暂停东海岸示范区项目规划报建审批问题的请示》中建议,即日起一律暂停该片区规划报建,已取得规划许可的一律暂停施工,已动工项目要重新核对设计和立面。

  2018年6月3日,海口万达城所在的东海岸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被纳入了新成立的江东新区,整体规划方案将重新招标。

  与海口万达城一样,济南文旅城项目同样依旧由万达100%持有股权。

  2016年项目签约时,济南市承诺出让4200亩的低价建设用地给予万达集团。

  2017年6月30日,首批1495亩土地定向拍卖给万达,楼面价仅2800元/平方米,而当时的拆迁补偿价为13000元/平方米。

  万达拿地刚满10天,便将济南万达城91%的权益易手融创。

  腾讯《棱镜》多方确认获悉,王健林此后两度到访济南,孙宏斌与旗下高管同样到访济南,最终与当地政府达成共识,将济南万达城的开发建设一拆而二,融创只负责济南万达城一期项目1495亩土地,二期1964亩的土地依旧由万达负责。

  而今,万达又将13座万达城的操盘业务出售给融创,并通过公告喊话:“万达将动用全部资源,全力支持融创收购但目前尚未开业的万达城项目顺利开业及运营。”

  除海口万达城外,济南等三座万达城尚未开业,万达的承诺和融创的实力能否让地方政府完全放心?接下来,王健林和孙宏斌还得携手一起闯关。

  (来源:腾讯《棱镜》张庆宁 孙春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王健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