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收购37家万达百货 张近东帮王健林“瘦身

  王健林的强大朋友圈,再一次帮他接了盘。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进一步锁定优质线下资源。

  于万达而言,这意味着王健林的万达“减肥”计划又进一步,2016年,王健林还是首富,而自2017年开始,在主动转型与被动转身的双重压力下,万达割肉瘦身,大量出售旗下物业和土地储备,降低负债率转型轻资产。

  而万达能否成功转型,由重变轻,关乎万达商管能否按时上市,完成其与腾讯、苏宁、融创、京东的对赌协议。苏宁拿下万达百货,无疑是又给万达的瘦身计划加了一把力。

  不过这笔交易的对价并未公开。据报道,苏宁方面表示,有关本次收购万达百货的相关信息,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

  苏宁借道万达在CBD占坑

  万达百货创立于2007年,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在万达眼中,商圈才是大局,百货只是配套业态之一。不过鼎盛时期,万达百货全国门店总数达到110个,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一起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

  2015年是万达百货的分水岭,这一年万达百货关了56家门店,如此大调整也印证了传统百货业态风光不再,即便是万达百货也在急速衰退。频频关店之后,万达百货直接被王健林“踢”出财报。

  而苏宁与万达的合作也始于此。2015年9月,当时苏宁在北京宣布和万达进行战略合作,苏宁云店进驻万达广场,算是补了万达百货的空缺。苏宁将根据每一家万达广场的不同特点进行云店的品类组合和规划,万达方面则将根据苏宁云店的设计和运营需求,为苏宁进行物业资源的开发定制。

  2018年年初,双方的合作首次上升到资本层面,苏宁与腾讯、融创等入股万达商业的活动中,苏宁出资95亿元购买大万达商业3.91%股份。其后,万达商业更名为万达商管,开始加速剥离房地产业务。

  以家电为主业的苏宁,正致力于做宽经营范围,目前苏宁旗下已有苏宁易购、家电3C家居生活店、苏宁小店、红孩子母婴店、苏鲜生超市,进行城乡地域及消费品类的全覆盖,此次苏宁拿下37家百货门店,是苏宁向综合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

  而作为国内连锁经营企业第一名,苏宁旗下各业态门店已超6000家,张近东一直强调“好的线下资源是稀缺的”,去年苏宁小店负债狂奔,也体现其对线下资源的势在必得。万达百货这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无疑又对了张老板的胃口。

  作为投资方,如果万达商管能按协议上市,苏宁大概率获得丰厚的回报。从2014年以来,苏宁的扣非后净利润大多为负数,2015年苏宁开始通过抛售阿里股票等非经营性手段补充现金流。如今苏宁已清空所持阿里股份,共获利141亿元,但仍需要不断投入智慧零售,万达商管,有望接替阿里成为苏宁的业绩“压舱石”?

2页 [1] [2] 下一页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激进的苏宁 收缩的万达

万达百货嫁给苏宁 “补课”绝非一蹴而就

王健林把万达百货卖了 万达在成都只剩这些了……

万达再度瘦身 苏宁接盘万达百货补齐零售版图

苏宁接管万达百货是场“小交易”

搜索更多: 万达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