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产第一的国际化征途 安踏371亿收购跃龙门

  于是,安踏对于国际化的尝试大多限于对国际品牌在中国经营权的并购。

  2009年,安踏以6亿港元从百胜手中收购中国FILA(包含香港、澳门)商标及附属业务。FILA进入安踏后,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持续走高。据安踏体育2018年上半年中报,以FILA为最主要构成的其他品牌在2018年二季度零售表现与2017年二季度同比录得90%–95%的升幅,在2018年上半年录得85%–90%的升幅。受益FILA的出色表现,安踏上半年收入破100亿元。

  尝到甜头的安踏开始寻求更多的收购。

  2015年,安踏完成对英国户外休闲、登山运动品牌SPRANDI的收购;2016年,安踏成立合资公司,开始在中国经营DESCENTE业务;2017年,安踏收购KINGKOW业务,并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经营KOLON SPORT业务。

  这些收购使得安踏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多品牌布局—安踏、安踏儿童、FILA、FILA KIDS、DESCENTE、SPRANDI及NBA等子品牌,也坐稳了国产体育用品老大的地位。

  截至2018年9月28日,李宁的总市值为156.17亿元,而安踏的总市值为977.3亿元,安踏的市值是李宁的6.26倍。而据Euromonitor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2017年中国体育服装市场上,阿迪达斯和耐克位列第一、第二,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8%和16.8%,安踏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耐克。在国产体育服饰中,安踏以8%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李宁以5.3%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体育服装品牌第二。

  有了底气和一定经验的安踏渐渐露出了野心。剑指千亿目标的安踏首次提出了全面全球化。

  该集团总裁郑捷说:“未来10年,我们希望从一个以中国市场为主的体育用品集团,成为一家真正多品牌世界级的体育用品公司。”

  时尚行业研究咨询机构No Agency 创始人唐小唐认为,安踏在本土体育运动行业已经没有对手,但是要成为全球性、具有国际影响力、比肩耐克和阿迪达斯集团的中国企业,仍然必须通过收购来达成。

  “这是借船出海和造船出海的区别。”马岗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安踏国际化是借助收购展开的,相比而言,像Amer Sports这样的国际体育集团在海外的知名度较安踏要大,也有渠道基础,而安踏主品牌出海则面临市场拓荒的难题。

  国际化难题

  出海的安踏将更频繁出现在国际市场舞台上,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与真正的国际品牌相较,安踏主品牌显然还有差距。

  安踏起家于福建晋江,与国内大多本土运动品牌一样,安踏从诞生之日起就瞄准国内中低端市场。为了改变这一点,安踏近年从街边逐渐转移到购物中心,并通过签约NBA球员、打造明星球员爆款等方式塑造高端的形象,但要改变原有的品牌形象并不容易。相较之下,耐克和阿迪达斯无论在专业度还是品牌形象上都是全球化品牌中的佼佼者。

  丁世忠也许早已清楚这一短板。2013年,在接受《商业价值》杂志的采访时,丁世忠表示:“说句实在话,高端的篮球鞋我们目前没办法跟耐克竞争,我能做你的鞋,能做得跟你一模一样,甚至比你还好,但消费者却不认可。”

  此外,同时运营多个品牌对于安踏而言也并非易事。

  与帮助安踏实现业绩飞速增长的FILA相比,DESCENTE的表现显得不温不火。安踏于2016年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独家经营及从事带有DESCENTE商标的产品设计、销售及分销业务,该品牌专注于高端体育产品,包括滑雪、综合训练及跑步。但其财报披露,DESCENTE门店数只有85家,远远低于FILA的1248家。

  此次拟收购Amer Sports的全部股权,对于从未有过海外品牌管理经验的安踏来说,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这意味着安踏要管理更大体量的海外业务,在规则、人力,营销,供应链,法务,知识产权等方面都需快速熟悉国际市场的动作。”马岗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时代周报记者 梁耀丹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安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