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雷军的大手术:小米内部变革 推80后上场

  截至7月底,小米AI智能平台小爱同学月活近3000万人,相比一季度同比翻了一倍多,运用在手机、冰箱等多个设备上。小爱音响累计21亿次唤醒,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智能音箱产品。

  小米所掌握的这个“量级”的数据不可小觑。天风证券副总裁、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指出,通过硬件可以获取用户的精准数据,而BAT尚未做出完整或完善的硬件,从这一方面看小米更具优势与潜力。小米通过硬件掌握的精准化数据,未来会有很大的变现空间。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小米在全球IoT市场占有率达1.9%,已超过市场份额1.2%的第二名亚马逊成为全球第一。而在IoT行业整体大发展、政策支持和行业标准进一步统一的推动下,中国消费IoT市场规模预计在2022年将达到311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三星、vivo、OPPO等手机巨头近来也纷纷冲进IOT领域,各自宣布了未来规划或新发展战略,目前手机巨头物联网之战日趋白热化。

  实际上,早在2013年,雷军便已预见到物联网的极大潜力,并开始深入布局IoT业务。小米生态链的发展逻辑是,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和供应链优势,通过持股不控股的方式参与IoT企业,“航母式”输出公司的设计能力、品控能力、供应链能力等,并以目前2.06亿MIUI用户及未来的米家智能硬件用户支撑起互联网业务,通过其高毛利反哺低毛利的硬件业务。

  在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看来,小米真正对标的是亚马逊,虽然目前二者尚存较大差距,但与亚马逊诞生于互联网时代早期的背景类似,小米诞生于IoT时代早期,作为IoT时代探险家和原住民,IoT业务是小米增长潜力的核心。

  与此同时,雷军在近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上表示,小米早已将人工智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要成为一个领先的国际巨头,小米选择的突破口就是IoT,想用“AI加IoT”,即“AIot”成功立足。实际上,小米两年前就确立AI为核心战略,目前团队AI工程师近1000人。

  值得关注的一个点是,小米调整架构后新确立的十个业务部分别为,电视部、生态链部、笔记本电脑部、智能硬件部、IOT平台部、有品电商部、互联网一部、二部、三部、四部。

  在点识投资创始人朱昂看来,从架构调整方向上看,小米的软件基因正在变得越来越强。 “小米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模式越来越清晰,战略集中在轻资产高毛利业务上,这也指明了小米上市后发展的主战场。” 新架构的调整有利于IOT和互联网两大战线加速突围,并进一步催化业绩的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集团的研发费用自去年同期的7.07亿元增加93%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3.64亿元,小米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互联网服务及多个新研究项目的研发扩大所致。

  周受资则在早前的业绩解读会上表示,小米一直强调高效研发,未来在核心技术上,包括小米8一系列首发的技术,包括电视、AI领域的投入,还会持续加大。

  下一步战场在海外

  日前,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小米8青春版”发布会上透露,小米手机2018年第二季度销量3200万台,同比大涨48.8%,在全球前四的手机品牌中增速第一。目前,小米手机已进入了74个国家和地区,在25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市场前五。其中,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连续四个季度取得第一,在印尼市场创历史新高,取得第二。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小米国际市场的同比增长速度超过150%。截至今年6月底,小米国内营收与海外营收的占比分别为63.74%和36.26%。

  实际上,在国际业务的进阶路线上,三年前小米就选择了印度作为突破口,第二个重点则是印尼和东南亚。而继2017年11月进入西班牙市场之后,小米在2018年5月扩展至法国及意大利,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在西欧的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2700%。

  对于重点市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计划,周受资表示,在印度不只卖手机,还开通了电视业务,还将推出互联网服务,印度小米网的搭建也在持续拓展。

  与此同时,小米正在发起猛攻的市场有俄罗斯、东欧和西欧。总体而言,欧洲将是小米的下一个重点。

  小米在国际化上的野心,在其上市招股书中便可窥豹一斑。小米提出,募集资金的30%将用于国际化扩张。可以预见小米上市之后的国际化扩张步伐,将比此前更为迅猛。

  小米上市后的财报“首秀”中还提到,未来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大IoT产品种类,随着更多的小米IOT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这些产品也将向小米导入更多流量,进一步提升海外运营的效率。

  比如,为了迫不及待扩大小米Iot在全球范围内的成功,小米就与Facebook旗下,全球知名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制造商Oculus联合打造了小米VR一体机,以及具备触摸大屏、50米防水和20天长续航的小米手环3等几款创新性IOT产品,前者还被《时代周刊》评为2017年最佳产品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目前小米互联网服务的每用户平均收入达19.1元,同比增长15.4%,收入来源主要还是大陆地区,不过,互联网服务接下来亦将是小米国际化的重头戏。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随着小米拓展海外互联网服务,预计小米变现能力将持续提升。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 王媛)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雷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