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深陷困境 雷军如何突围?

  雷军刷完存在感后,林斌也开始出来刷了。

  1月23日,小米总裁林斌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小米折叠屏手机工程机的操作视频,随后在朋友圈刷屏了。不免让人疑惑,通常小米公司的新品基本都是雷军打头阵,在社交网络上做宣传,可为何这一次却是林斌带头?

  自从小米集团于2018年7月9日上市以来,遭遇股价破发,外界对小米、对雷军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多。作为小米集团的二把手林斌带头宣传自己还未上市的工程机,不免让外界觉得小米多了一些焦虑。

  公司窘境

  资本市场对一个公司的评判标准,主要反映在股价上。

  2018年年初小米就开始筹备上市,早期雷军给市场放风小米估值1000亿美元,便引来各界人士的质疑,特别的外媒和资本市场的不认可。2018年5月,由于市场反馈并不乐观,小米将目标估值下调至700-800亿美元。

  之后,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机构们仍然不买单,质疑声依然不断,小米到底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如果按照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标准来算,小米估值值好几百亿美元;如果按照硬件公司的标准来算,小米的估值远低于800亿美元。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管小米估值多少,但IPO上市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一边是雷军及其创始人团体的吹旗呐喊,而另一边是资本市场和媒体的质疑。终于在2018年7月9日,小米顺利登陆港交所,发行价为17港元每股,当天收盘价格为16.98港元,小米市值达到3799亿港元(约合484亿美元),不到放风价格1000亿美元的一半。不过,上市对于企业来说,IPO上市毕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可是上市之后,股价持续走低,截至2019年1月27日,小米股价以10.1港元收盘,总市值跌至2437.15亿港元(约合311亿美元),较刚上市时的市值已经跌去36%。由此,继续说明资本市场并不认可小米的股票价值。

  小米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的营收来三大业务,分别是智能手机、IOT与智能硬件产品、互联网服务,它们分别占比为70%、20%、10%。从业务营收来看,小米更像是智能手机公司而不是互联网公司。

  雷军认为小米是互联网公司,可是从各大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小米系旗下互联网应用产品的用户下载量、日活、停留时长等指标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小米要想被外界承认是互联网公司,仍然需要很大的努力。

  不过,小米生态链及生态链企业这些年的声势不小,诞生出了华米、云米等上市公司。小米所投资参股的生态链企业超过100家,以做硬件为主,但真正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为数不多。因为做硬件的企业,前期以投入为主,如果2-3年内做不起来,就很难生存。加上近几年硬件市场环境并不好,竞争激烈,大多数企业都处于亏损或倒闭的边缘。

  此外,据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手机2017年平均售价881.3元。由此可知,小米以销售低端手机为主,高端手机销量很少。

  而且,雷军在公开表示小米硬件的净利润永远不超过5%,也就是说小米虽然营收较高,但是真正的净利润较低。对于股票市盈率来说,肯定是不利的。未来的股票价格,也很难可期。

  竞争激烈

  虽然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但是竞争也最为激烈。

  2018年8月17日,雷军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名为《小米如何成功逆转》的文章,文中提到,“小米在过去几年里面专注于电商,但是有一个天大的缺陷,电商只占商品零售总额的10%,到今天为止90%的人买东西还是在线下买,也就是说就算线上100%是你的,你也只有10%的市场。在过去几年中小米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战略如何升级、如何才能胜出,所以小米最痛苦的是如何高效率做线下。”

  正如雷军所言,在2014-2017年期间,由于小米专注于线上,而错过了广大三四五线城市和县域市场的线下换机潮。而OPPO和vivo却抓住了这一市场机遇,几乎全国2000多个区县都被这对蓝绿兄弟站所包围,它们成为线下市场最大的赢家。

  据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1.03亿台,同比降幅10.2%。这已经是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多次下降,中国智能手机彻底进入存量时代。

  国产手机华为、vivo、OPPO、小米分别以24.6%、21.7%、20.4%、13.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四,虽然小米位居第四,但是与前三名的差距较大。而且,小米2018第三季度的出货量,较上一年同期下滑10.9%,在存量市场的背景下,增长压力颇大。

  对手机用户而言,2018年是个让人失望的年份。一边是广东三巨头华为、OPPO、小米不断推陈出新,另一边却是小米新品缺乏亮点,向上突破显得非常艰难。

  除了国内,国际市场上,手机的竞争也非常激烈。目前,小米在海外过于依赖东南亚、西欧市场,在非洲、美洲、北欧、澳洲等市场并无多大建树。而且还面临着国际巨头三星、苹果的压制,以及中国巨头华为的蚕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