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想交押金却变成不能退的年卡 ofo两天遭上千用户投诉

  ofo再次出现“钱难退”问题。

  近日,多位用户反映,在使用ofo小黄车时被“诱导消费”:ofo交押金的首选项为“购买红包年卡”,导致用户像往常一样交纳199元后,才发现自己交的并非押金,而是购买了红包年卡。而关键问题是,押金可退,红包年卡不可退。

  ofo公司相关人士对此表示:“我们都有提示,也不是默认选项,用户有自行选择权的。”

  1

  用户:“押金变年卡”疑似诱导消费

  ofo小黄车APP的交纳押金页面显示,用户首选项为“199元红包年卡免押”,即用户可用199元购买一张365天免押金免费骑的年卡。由于该选项是第一个选项,且相比其他选项占据更大面积、更加显眼,很多用户看到“免押”二字便直接进行了支付。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ofo遭到密集的投诉,理由大多为ofo将交押金选项变成购买红包年卡,疑似诱导消费。

  据记者统计,9月9日以该理由投诉ofo的用户超过800人,9月10日超过300人,投诉人数还在不断上涨。在投诉内容中,“押金变年卡”、“诱导”、“骗局”等词语频繁出现。

  在ofo官方微博的评论区内,也有数百名用户发评论质疑ofo变相销售年卡,欺骗和诱导消费者开卡。

  消费者所给出的截图显示,ofo交纳押金页面上并未明确提示用户红包年卡不可退。

  而记者今日查看ofo交纳押金页面时,“199元红包年卡免押”下已标明了“不可退”。

  2

  ofo:页面有明确显示红包年卡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ofo小黄车APP内置的人工客服,对方回应称,ofo页面有明确显示红包年卡免押,不会诱导消费者。

  客服人员称,红包年卡生效后,365天内用户可以免费骑行ofo,每日限20次,每次骑行前两小时免费,超过部分正常计费。购买红包年卡后,每日第一次的有效骑行(骑行时间需要大于1分钟且距离大于300米)均可获得红包奖励,红包满10元可以提现。

  记者还从客服处得知,ofo红包年卡于7月23日正式上线,而对于何时开始明确提醒用户红包年卡不可退,客服回应称是在“近期”。

  虽然使用红包年卡可以免押金、免费骑行,但根据ofo规定,年卡、月卡等卡券业务无法退款。这也意味着,如果不是ofo的忠实用户,一年骑行费用达不到199元,那么购买红包年卡是不划算的。有用户在误购买红包年卡后愤愤表示:“以后都要骑小黄车了,不然亏死。”

  黑猫投诉网站显示,ofo正在对用户投诉进行处理,不少相关投诉已经解决。ofo公司相关人士称,大部分是已经退款的。

  3

  律师:ofo未告知消费者实情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红包年卡业务出现在交付押金页面上,消费者有理由相信199元为押金,可以自由退还,而ofo 对此未作任何说明。ofo一方面没有告知消费者实情,另一方面也没有保障用户的自主选择权。

  《合同法》对格式合同规定: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按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在此次事件中,ofo的红包年卡实际上就是与用户之间签订格式合同,用户作为格式合同的弱者,应保护其利益,ofo应说明红包年卡的用途,而当用户的理解与ofo的解释发生冲突时,应当充分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韩骁建议ofo用户,接下来第一步等待退款到账;如果7日内退款发生异常,第二步可与APP客服取得联系,获得赔偿;如果15日未得到处理,第三步可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国际金融报》

搜索更多: of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