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蔚来汽车收入不到5000万亏损109亿 注定要流血上市?

  05

  D轮投后估值46亿美元,流血上市?

  根据招股书披露,蔚来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图2)。蔚来的股票共分A、B、C三类,在投票权设计上,这三类普通股1股的投票权,分别对应1、4和8票,而创始人也是大股东李斌持有的是投票权最高的C类普通股,在蔚来上市后他仍将掌控公司。

图2:蔚来股东持股比例 新财富根据招股书整理

图2:蔚来股东持股比例 新财富根据招股书整理

  机构投资者除了腾讯和高瓴资本外,还有百度、IDG、TPG、红杉资本、顺为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蔚来前后进行过4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3.5亿美元,B轮融资3.4亿美元,C轮融资5.7亿美元,D轮融资10.9亿美元,总计23.5亿美元,当前总股本大约8.66亿。

  高瓴资本在A轮时即投资5000万美元,后持续跟投。腾讯也在A轮进入,斥资3000万美元,后持续跟投,目前持股总数为1.32亿,持股比例为15.2%。

  在2017年底最后一轮融资中,蔚来每股作价约5.35美元,则蔚来投后估值46亿美元。该估值水平,与小鹏汽车在B+轮融资后250亿元人民币估值相差不大。

  由于蔚来保持巨亏以及画饼式的产能状态,对于蔚来上市后估值,不妨用市销率进行推算。参考比亚迪,2017年总收入为1059亿元,当前市值为1151亿元,市销率为1左右;再参考特斯拉,2017年总收入大约118亿美元,当前市值为593亿美元,市销率为5。

  假如蔚来在年底能实现1万辆汽车产能,根据其以订单确定生产模式,销售完应无问题。则2018年可以实现收入为50亿元左右,在比亚迪市销率1和特斯拉市销率5中间,取大值5,蔚来市值则为250亿元人民币,按照当前汇率,即约36亿美元,低于D轮投后估值46亿美元!

  所以,蔚来汽车要流血上市?

  四轮融资进入的各机构回报程度不一。2015年3月开始A轮投资者入场,每股为1美元,至D轮时,投资回报率已经为5.35倍。B轮每股作价2.75美元,C轮每股作价3.89美元。

  以高瓴资本为例,A轮投资5000万美元,B轮共投资3200万美元,D轮2000万美元,都是优先股,累计投入超过1亿美元,高瓴资本一直持有这些股权,总持股为6537万股。以A轮投资至IPO前增值5.35倍,B轮增值大约1.94倍,C轮为1.85倍计算,则高瓴资本持股总市值在D轮时大约为3.5亿美元,总投资收益率接近250%。

  至于腾讯在A轮投资3000万美元,B轮投资3000万美元,C轮投资1亿美元,D轮投资3.5亿美元,总投资5.1亿美元,持股总数为1.32亿股,腾讯持股总市值在D轮时大约为7.06亿美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8%。

  按照蔚来设想,蔚来将成为以汽车为起点,与用户一起成长的社区,在线上通过蔚来APP进行分享和沟通,在线下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NIO house为基地,为用户提供互动体验。换句话说,蔚来设计并打造智能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只是第一步,最终要为用户创造愉悦生活方式,同时希望成为全球第一家“用户企业”。

  强调公司有互联网基因,那蔚来在路演时是否会对投行兜售公司模式是“特斯拉X汽车之家”这样的故事?正如小米集团在路演时,雷军称小米是“苹果X腾讯”一样。

  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蔚来总亏损109亿元,目前还有现金44亿元,重资产造电动车,百亿投入只是起步,资金量消耗巨大,在一级市场资金短缺和竞争加剧带来的双重焦虑挤压下,蔚来上市再融资成为无奈之选。

  来源:新财富杂志 作者:鲍有斌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蔚来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