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蔚来汽车收入不到5000万亏损109亿 注定要流血上市?

  03

  补贴政策是双刃剑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益于政府大力支持,表现明显优于全球市场。Frost&Sullivan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3年2.2万辆增加至2017年74.2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141.5%;同期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年增长率16%,其中纯电动车过去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8%,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4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增长95%和11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31.4万辆和31.3万辆,同比增长79%和9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10万辆和9.9万辆,同比增长170%和182%。

  新能源汽车以及电动车高速增长,和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享受补贴政策有关。2010年国家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补贴标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这种国家补贴属于一刀切方式,之后陆续有变化。

  今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现变化,取消续航能力小于150公里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续航在400公里以上仍然补贴5万元。各地政府也会出台配套政策再对消费者进行补贴。根据统计,一般各地配套补贴政策为中央政府0.5倍-1倍。比如深圳市在2010年就配套补贴3万元,为中央补贴一半。上海市今年按照中央补助标准,结合该市推广目标要求,对符合条件的纯电动汽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5给予市财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且发动机排量不大于1.6升,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3给予财政补助。

  蔚来ES9按照设计续航能力达到350公里,在最新补贴政策中,获得中央补贴为4.5万元。加上地方政府配套补贴政策,最高应在9万元左右。

  可以预计,刺激政策在未来一段内还将保持,但是会逐渐收紧,且会淘汰相对落后的电动车生产企业。所以,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新能源车企也是双刃剑。前期车企可以通过补贴进入市场,但如果一直不能在技术上取得突破,政策红利也将不再对之眷顾。

  同时,贸易政策也对新能源汽车有影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今年5月宣布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自7月1日起执行。其中,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税率降至15%。关于整车,10至30座及以上纯电动客车共3类进口商品税率由25%调至15%。

  该项政策并没有提及7座以及以下电动客车税率调整。这表明7座以下电动车,国内企业还会持续被照顾一段时间。

  关于政策变化,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专门提及,若出现政策变化和补贴收紧,则可能对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中美持续拉锯贸易战,也可能会对蔚来等企业带来不利后果。

  04

  三种造车势力与蔚来PK

  蔚来汽车将至少和三种造车势力在角逐。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消费者共购置47.6万辆纯电动车。在2017年销量最高十大纯电动车品牌中,只有特斯拉属于高端市场,而其他九个品牌则属于入门级市场,补贴后平均价格均低于17万元。

  第一种势力就是国产品牌。国产9大品牌电动车中,已经全部实现量产,销量最大的首推北汽新能源汽车,2017年销量接近11万辆,但是售价很低,为7.4万元。以55万左右高价推向市场的蔚来汽车,与入门级中低端车北京新能源车不会形成竞争。

  所以,平均最高售价的比亚迪(002524),则最有可能与蔚来竞争。根据比亚迪运营数据报告,今年前7个月,比亚迪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达到32016辆,其中7月销量8176辆,是蔚来ES8的20多倍,两者销量不在一个数量级。不过,从价格上看,售价16.4万的比亚迪电动车汽车,与蔚来50万左右汽车,差距并非遥不可及。

  第二种势力是创业公司。蔚来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小鹏汽车、拜腾、威马等。

  以小鹏汽车为例,其成立于2014年,与蔚来汽车同年创业。小鹏汽车由UCweb创始人何小鹏、欢聚时代(NSDQ: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NYSE.CMCM)董事长傅盛、经纬创投张颖等多位互联网资深从业者及多家知名风投联合投资创立。

  今年8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B+轮共40亿元融资,累计融资超过100亿元,估值达到250亿元。小鹏汽车G3在4月正式发布,定价为补贴前20-28万元,续航能力在300公里左右,价格为ES8一半左右。就量产交付,李斌与何小鹏曾经打赌,两家造车新势力直接竞争将不可避免。

  在蔚来生产计划中,还将推出ES6,这是5座电动高级SUV,计划于2019 年上半年交付。ES6将比ES8更小更实惠,价格比ES8低约8万至1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与小鹏汽车区别已经不大。蔚来希望ES6将使公司能够在高端SUV细分市场中瞄准更广阔市场。这表明,蔚来对于用户价格定位并不设定在固定空间,完全会根据市场进行调整。

  第三种势力就是特斯拉。今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外资制造业项目。

  尽管特斯拉汽车平均售价很高,但是旗下Model3却很亲民,全球售价为3.5万美元,人民币在25万元以下,续航能力在500公里左右。根据特斯拉中国官网介绍,现在预订Model3则需要等到2019年才能交付,对于电动车企业来说,量产始终是大问题,创业超过15年的特斯拉也没能解决。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已经提出公司私有化申请,原因是避免资本市场过多影响公司发展。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蔚来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