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蔚来汽车换电模式能否走通?盈利时间仍尚早

  但是在蔚来中心,并没有传统4S店的售后服务,这也让外界表示担心——车的维修保养去哪儿做?尽管多数消费者都心知肚明:4S店工时费高,且不同程度存在过度维修问题,但是因汽车维修相对专业,多数人特别是2年以内的新车车主,更相信授权经销商,毕竟那里的维修工人更专业,对所维修的车型更了解。

  《商学院》记者就售后问题问李斌,其并没有回答。是大规模建设蔚来自营售后服务中心还是依托江淮现有的4S店进行,尚不明确。“铝合金车身修理会比较贵,如果车身覆盖件遇到小磕碰,钢制车身可以通过钣喷维修,而铝车身恐怕要以换为主。”颜景辉猜测。

  蔚来面临的售后服务问题,也是新势力造车企业们共同遇到的问题。2017年7月1日《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其中就包括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鼓励不同汽车品牌企业可以共建共享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

  北京一家汽车修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的保养比燃油车简单很多,每年做一次三电系统检测即可,相当于“体检”。车辆如发生刮蹭、碰撞等,钣喷处理不是什么难事。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一直强调轻资产运营,自建售后体系无疑又走上了传统4S店的老路,共享售后体系不失为一种更集约的解决方案。钟师亦表示,蔚来的后市场服务,用户体验可以自己做,而服务有可能和现有的维修店进行合作。

  盈利时间尚早?

  对于造车,资金链是现在所有人最关心的事。老贾远赴美国都是吃了造车的亏,更是把整个乐视都搭了进去。

  “我们现在是一个创业公司,肯定要靠投资人支持,蔚来到目前已经有56个投资人了,都是国内、国际非常大的企业和投资机构,所以我们的资金非常充裕,足够让我们去建立这样的服务体系和后续持续的研发、整个服务体系的升级,我想这个没有什么问题。”李斌解释称。

  毫无疑问,蔚来汽车是目前国内造车创业公司中融资最强的一家,也是“烧钱”最猛的一家。从公司成立到现在,蔚来汽车已获得超 20 亿美元的融资(约146亿元人民币),其投资方包括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还涵盖了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愉悦资本、淡马锡、新桥资本、IDG资本等一众投资公司。

  李斌表示:“造车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准备。”但就蔚来汽车的大手笔来看,单算8000万元的发布会加上东方广场NIO House每年近1亿元的租金,200亿元的投入显然是不富裕。

  但就目前的新能源市场来说,前景势头均不错。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0.28万辆,同比增长44.27%,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市场潜力逐渐激发。

  但这又是一个产业政策催生的市场。罗磊指出,电动车市场大小取决于政策,单凭市场需求,前途渺茫。从欧洲和美国的经验来看,电动车市场的成长性太差。如果没有政策刺激,燃油车依然是消费者的首选。

  “相较于传统汽车在性能方面,新能源车并没有优势可言,最大的优势在于政策扶持。”陈万吉指出,但是政策总是在变化的,一旦没有了补贴、上牌、免停车费等政策扶持,究竟还会不会有人买呢?

  陈万吉还指出,从目前的盈利空间看,蔚来在整车制造领域的盈利空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也就是传统车企10%的水平。融资一旦停止,蔚来想要养活自己也是很难的。蔚来没有了融资,也就没有未来了。

  对于盈利时间表,李斌坦言,“当然,从融资到盈利肯定还需要时间,这个都在我们的商业计划之中,总体上来讲,我们对于公司的持续经营非常有信心,大家也知道,毕竟我也不是第一次创业了,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而且每个公司运营的都比较健康。总体来说,我觉得大家对这个是最不需要担心的。”

  对于盈利方式,李斌提出了两个方案,“我们将来确实会推能量无忧和服务无忧的方案,但是这个并不是强制性的,用户愿意买就买。可以这样说,服务无忧肯定比保险便宜多了,而能量无忧肯定比自己去充电便宜多了。”

  在钟师看来,一家车企是否能盈利,关键在第三款车。第一款车打响品牌,第二款车巩固优势、测试市场热度,第三款车会大规模量产。以特斯拉为例,第一款车Roadster,从高端的跑车入手,打响品牌。其后的Model S和Model X奠定高端电动车的基础,而要扭亏为盈,就看平价Model 3能否让特斯拉真正规模化。

  “蔚来的问题不是独自的问题,而是整个新能源车行业的问题。”罗磊强调,任何新生实物总是会遇到各种困难,如何克服困难,茁壮成长是每个新生事物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不过,互联网造车公司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产品还未落地。在业界看来,在蔚来开始交付量产车,真正拥有用户之前,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

  文| 新浪《商学院》董枳君  石雨峰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蔚来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