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蔚来汽车换电模式能否走通?盈利时间仍尚早

  争议蔚来,未来已来?

  互联网造车真正意味着从用户的体验出发。优势是人才和体制的优势,劣势则是对未来盈利的挑战。

  站在互联网造车的风口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成为继贾跃亭之后,又一位新势力造车领域的眼球人物。

  2018年1月28日,身穿蓝色西服、胸口上挂着蔚来的胸针、戴着红围巾的李斌走上了舞台,同他站在一起的还有小米的雷军、科大讯飞的刘庆峰、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等。

  李斌凭借其身兼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三家公司的董事长,着力打造未来出行生态而获得“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比起易车和摩拜单车,蔚来汽车更让业界关注。

  2017年岁末,蔚来汽车花费8000万元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开了首款车型——es8的上市发布会。时间倒退回2016年4月,彼时贾跃亭也在这里,首秀了乐视超级汽车首款概念车,老贾现场“泪奔”的镜头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如今说起贾跃亭和他的乐视系,业界总是一片唏嘘。

  百公里加速仅4.4秒、全铝车身、3分钟换电、女王座驾、人工智能系统NOMI、NI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移动充电、线上与线下结合,完全不同于传统4S店的 NIO House服务中心、NIOAPP一键服务、电池租赁……蔚来es8的诸多高性能汽车数据和创新商业服务模式,迎来了一轮又一轮的赞美之声,大有汽车行业新时代降临的意味。

  然而,在一片赞誉声中,质疑也随之而来——没有造车资质,蔚来代工模式是否有隐患?换电站的成本是否过高?投资上能否继续维持? 打破4S店的直营模式能行吗?

  代工生产,谁的蔚来?

  李斌曾表示,在中国,凡是汽油车能到的地方,蔚来es8都必须到达。正是带着这个理念,他和一帮志同道合者共同创立了这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蔚来汽车,并请江淮汽车代为生产。

  早在2016年4月,江淮汽车(600418.SH)就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于2016年5月18日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主要内容包括:蔚来汽车将授权江淮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商定之新能源汽车车型,江淮汽车负责进行合作车型的生产;双方初步确认产销量计划为5万辆/年,并同意每年做一次来年的产量预测等。

  2015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制定下发《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指除了研发生产能力已成熟的整车企业,新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企业,需要通过各项审核并取得生产资质才能生产纯电动乘用车。

  2016年8月,为了杜绝业内滋生的骗补现象,工信部再度提高资质“门槛”,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准入条件提高到17项条款,包括技术条件、资金规模、融资能力、研发实力等。其中添加了8项“否决条款”,只要超过两项未达标就会被踢出局。

  而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造车资质只有15张,2017年6月,发改委批复江淮大众合资新能源项目后,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审批通道便暂时关闭,至今未开启。15张资质中,并没有蔚来汽车。因早在2016年蔚来就与江淮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蔚来汽车均由江淮来代工生产。

  2017年对于江淮汽车而言,绝对是博眼球的一年,不仅是蔚来es8亮相,更有大众汽车打破了“二胎”限制,在华成立了第三家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然而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并没有让江淮在整个汽车市场上的表现抢眼,甚至可以用“惨”字来形容:2017年年初,江淮汽车制订的2017年全年销量目标为突破40万辆。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乘用车全年销量为21.96万辆,同比下滑39.5%,仅完成了目标的55%。

  纯电动乘用车方面表现可算差强人意,累计销量2.8万辆,同比增长53.86%。但与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比,排名仅为第9,远落后于比亚迪和众泰。江淮、比亚迪、众泰都是在新能源汽车“合资潮”之下成为外资品牌新的合作伙伴企业。近日,江淮汽车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6年同期相比减少6.77亿元左右,同比减少58%左右。截止到2018年1月,江淮汽车销量已经连续13个月下跌,且每个月同比跌幅都达2位数。正因如此,业内有这样一种声音:江淮扭亏,恐怕要靠大众和蔚来了。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颜景辉就表示:“2018年对于江淮来说是关键一年,江淮大众将推出新能源产品,蔚来汽车也将大批量投放市场,而江淮只要安心当好‘包租婆’就足够了。”

  尽管江淮汽车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上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这并没有阻碍蔚来之合作。据记者了解,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联姻,源于李斌创办的易车网曾与江淮汽车有着深度合作,双方在长期交往中,李斌“对江淮汽车有着很强的印象”,做事靠谱,又有创新意愿。

  外界一直把江淮与蔚来的合作称之为“代工”模式,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认为,汽车行业根本没有“代工”一说。据悉,江淮汽车为与蔚来实施合作,投资数十亿元建立了一座新的合作工厂,“该工厂全线装配完毕,正准备开始量产,新工厂具备全铝车身生产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江淮汽车党委副书记王东生表示。

  据悉目前该工厂已开始小批量试产,每月约100辆左右,预计2018年3~4月将开始产能爬坡,达到每月2000辆左右。该工厂计划投产5万辆es8车型。“蔚来不可能把一张图纸交给整车厂,然后在流水线终端等着接收新车,行业中也不存在这样一个过程。再说,蔚来虽是个造车新团队,其制造和物流的团队规模目前已扩充至300多人。所以,蔚来和整车厂的合作是一个相互参与的过程。”秦力洪说。

  李斌认为,作为后来者,蔚来的策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在电动车的‘三电’核心领域,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分别在常熟、南京、昆山建立了制造基地,都是由我们自己掌控。而在制造环节,我们与江淮的合作,由江淮进行初期投资,在内部建立一个四大工艺齐全的全铝车身工厂,双方共同管理。”

  对于这一合作方式存在的产品上必须有合作方品牌名称这一问题。秦力洪表示,“中国所有的主流的合资汽车公司的车型都是挂着联合尾标,关键还是哪个品牌决定产品的品质。我们相信蔚来是一个高端品牌,能够做出高品质的车。”虽然蔚来已确定与江淮合作,但就es8曝光的产品图,以及《商学院》记者走访蔚来体验店的样车发现,“江淮”两字并不存在。

  “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对江淮有那么多负面的情绪,我对江淮充满了敬意,一家国企投了几十亿元人民币去做新能源汽车,这是中国品牌的进步,我们应该起立鼓掌。蔚来为何不自己组装?因为我们不需要证明自己装车也很牛!”李斌对于质疑很激动。

  李斌坦言,“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知道会与江淮合作,这对我们做自己的品牌是带来了很多挑战,这是肯定的。”

  李斌无疑是在力挺江淮,同时他也透露:“我们在积极申请资质,也在跟国家有关部门探讨。可中央整个方向是去产能,让每个新创公司都去做制造的话,压力很大。”蔚来与江淮第一批的订单是5万辆,目前尚未有续约的消息。

  事实上,蔚来的“盟友”不只江淮汽车一家,2017年12月27日,蔚来汽车宣布迎来了新的合作伙伴——广汽新能源。至此,蔚来与江淮、长安、广汽三家传统汽车企业合作,几方均表示,这种合作并非单纯的为谋求造车资质而请传统汽车厂商代工。

  蔚来一直在积极寻找盟友,有业内人士向《商学院》记者表示,这是蔚来在寻找更多产能。“江淮虽然是老国企,但是在乘用车领域业绩并不突出,代工品质问题值得怀疑。”在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看来,蔚来汽车目前“生产资质”难以触及,不如进行多点布局以保万全。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蔚来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