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蔚来汽车换电模式能否走通?盈利时间仍尚早

  换电模式能否走通?

  不只是蔚来,所有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都有“里程焦虑”:总担心车子开到偏远地区没有充电桩、续航里程不足、电池寿命衰减等问题。

  es8 发布的同时,蔚来也公布了其多元的充电解决方案——专属充电桩、全自动3分钟换电站、移动充电车、超级充电网和代客充电服务。在多数人的逻辑中,电动车与电池是一体的,但蔚来汽车打破了这一思维惯性,如果只买电动车并租用电池,整车价可以便宜整整10万元,加上各地的新能源补贴,最低不到30万元。而电池需要以每月1280元的价格租用。

  外界对于换电模式和租用电池的方式质疑声最大。

  es8发布会现场,李斌向观众展示了蔚来汽车的3分钟换电技术,并称蔚来计划2020年前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

  然而,换电模式并非蔚来的发明,在电动车出现之初,就有充、换电之争,而换电模式被视为“失败”的模式。Better Place用户签约率不高,投资成本过高而致资金链断裂;特斯拉亦曾于2013年6月发布93秒换电技术,并建立了多个换电站,结果证明换电模式行不通,于2015年6月宣布放弃。中国轿车检测中心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院副部长陈万吉指出,其主要原因,大概是特斯拉认为这项技术的商业化很难推行,困难主要体现在电池通用性不高、换电站成本高使用率低、库存电池数量少。

  最近两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也纷纷试水换电模式,包括北汽新能源、力帆新能源、国金汽车等。但是这些厂商的换电主要面向出租车或商用车,并不涉及家用。

  “充电和换电本身不对立,蔚来提供的是一个总体解决方案。只是给用户更多的选择,而且换电更安全。”李斌说。

  换电模式的重要基础设施就是换电站,建设需要强大的现金流供给,在此基础上用户的大范围、高频度使用才能换取能源、基建、地方政府对此的态度支持,产业资本的嗜血跟投,以及用户使用门槛的降低。

  对目前的蔚来而言,李斌称:“蔚来仅仅基于充换电服务就申请了超过300项专利,2018年在这个领域会投入20亿元去改善用户体验。”

  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高,需要大量的换电储备电池,对于车企的资金要求大,眼下在资本的助推之下,蔚来可以用大量资金投入建设,但换电模式需要在足够保有量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投资成本回收及挣钱。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告诉《商学院》记者,目前电动车的电池没有统一的标准,甚至同一品牌的不同车型,电池也不统一。建换电站需要占用公共土地资源,如果家家都建立自己的换电站,是对城市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单一品牌做换电模式很难行得通。

  而像现在由中石油、中石化那样建设加油站的前提在于各家的电池标准统一,现在显然不行。此外经常换电是否会带来装电池部件磨损、松动,存在安全隐患,都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

  售后怎么做?

  es8亮相不久,一条名为《他在北京长安街上租了栋3000平米的房子免费开放,居然是为了……》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讲述了蔚来中心,又名NIO House的主要功能不是卖车,而是致力于打造输出高端用户体验的生活社区,囊括了会议、阅读、办公、聚会、亲子等多个主题设施。

  记者走进位于北京东方广场的NIO House,一层是蔚来汽车展厅,从旋转楼梯走到二层,俨然就是一家生活方式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蔚来的车主才可以在这里,会定期举办品酒、烘焙、插花等活动。

  东方广场的物业显示,该地段每平米的年租金为5151.6美元,3000平方米的NIO House一年的租金高达1亿元,而这只是一家蔚来中心。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将在全国10个城市开设10家蔚来中心,其中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一座城市不只一家蔚来中心。

  蔚来中心的落成及投入使用,向外界透露了一个信号——蔚来采取直营模式,“所有与用户相关的事情,都会由我们自己来做,我们会与用户产生直接接触。”秦力洪说。

  李斌从创立易车开始,就直言现在4S店模式的种种问题,因此蔚来汽车不走寻常路。“如果传统车企不放弃 4S 店,他们就无法把这些利润释放出来提供给用户,手上没有用户,就更别提用户体验了。”李斌曾解释过其服务体系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一个线上的车主生活服务社区。“传统的销售体系与用户体验是对立的,他们的服务是法规性的,不主动与用户产生联系,也不主动创造用户体验。”

  “尽管这与现有汽车制造商的运营方式截然不同,但是蔚来汽车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特斯拉才是汽车企业中的直销第一人。”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坦言,可以预料的是,蔚来汽车接下来在网点建设和人员培训方面的压力会非常巨大。

  不仅如此,特斯拉如今因为体验店重在线下展示、体验和集客,地点通常选择在城市中心或人群密集地段,购地或租店成本都很高,再加上高大上的装修,需要花费高昂的建店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这也是蔚来汽车在未来直营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问题之一。

  “但是直营的优点也同样显而易见,在大规模量产后,能保持高水准的售后服务是未来类似于特斯拉、蔚来汽车等采取直营方式的造车企业制胜核心之一。”罗磊称。

  正如李斌所言,蔚来中心的核心是体验、展示,并承担一定的线下销售工作,但不是主流。而传统的4S店除了销售,售后维修服务是主要功能,并且是主要利润来源。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蔚来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