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买了蟹卡却无法兑付;动辄标价“1888”“1999”,实际购买价格却远低于此;小小的蟹卡却用高档礼盒包装……记者近期实地走访部分商超和访问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了解到,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超卖”“注水”损害消费者权益

  每到螃蟹上市前夕,蟹卡、蟹券就充斥市场,记者在百度上输入“蟹卡”,跳出的网页过千万。业内人士反映,这里面“水很深”,有的卡券很难兑换到实物,货不对板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产生纠纷。

  记者在知名投诉端口“黑猫投诉”App上输入“蟹卡”,涉及到信息1788个,其中不少消费者反映购买了蟹卡、蟹券,却无法兑付。一位消费者反映,他购买了一款蟹卡,显示2023年前提货有效,但自2020年起每年蟹季联系,一开始显示预约已满,2022年干脆失踪,目前公众号注销、网址无法访问、电话也打不通。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有些商家是超卖了,毕竟有人收到卡、券不会去兑换,所以就多卖一点卡、券,多赚钱,结果有可能螃蟹不够了,无法兑付,甚至携款跑路的也有。”

  即便能兑付,兑换的螃蟹也可能存在“注水”现象,品质不佳。记者发现,由于蟹券、蟹卡的销售存在购买时间和使用时间分离,购买者和使用者分离等特点,导致这一市场存在虚假宣传现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买券时间一般早于螃蟹上市时间,购买者很难第一时间验货,对螃蟹品质也难较真,所以存在螃蟹‘注水’现象。”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举例说,卡、券上标注的应该是净重,但有些商家不按标准交货,货不对板。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卡、券上标的规格、重量,有些商家说是净重,但有些商家却说是包括捆绑绳的重量,缺乏统一标准。一些商家借此以次充好蒙混过关。

  虚标“高价”、过度包装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实物以次充好,不少蟹卡、蟹券还存在虚标价格的现象,标注价格远高于购买价格。

  记者看到市面上不少蟹卡、蟹券上标着“1888”“1999”等数字,但商家告诉记者,这些数字都没有实际意义,只是让收到这些蟹卡和蟹券的人觉得商品很贵重,价格不菲。一家螃蟹店一款3688型的蟹卡售价1000元。“市场上买这样的螃蟹价格大概1300元,买券便宜300元。”工作人员说,“3688型对应的金额就是3688元,相当于标签价,如果用来送人,显得更有面子。”有的商家则称,这些只是型号,和价格没有关系。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商家为了显得商品有档次,搞过度包装。一家螃蟹店在销售蟹券时赠送精美券盒,但蟹券只占了一点面积,大量空间闲置,包装浪费。一家商家在销售时备注称:“高档礼盒配赠手提拎袋、精致贺卡”。他们说,用礼盒装蟹卡、蟹券才好看,光一张卡或者券太寒酸了,“至于包装的成本,早在价格里赚回来了。”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标注“8888型”“9999型”让人误认为价格很高,其实是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的需要,过度包装同样也是华而不实。

  淮阴师范学院教授赵海林认为,蟹卡、蟹券市场混乱,部分原因是送礼需要,对此要加以注意。

  监管部门和平台应联动治理

  针对蟹卡、蟹券“超卖”“注水”等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作为销售蟹卡、蟹券的重要渠道,电商平台需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一家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蟹卡、蟹券相当于有价证券,因此平台将加强对商家资质的审查,对销售规模、缴纳押金等都有更高的要求,同时在购买后将付款资金给付商家的期限进行延长,防止店铺欺骗消费者,甚至“跑路”。同时,相关部门近期也加强了对商家蟹卡、蟹券预付卡的监管。

  另外,市场监管等部门表示,将加强商品广告监测,对发现的蟹卡、蟹券等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和宣扬奢靡、拜金等违背良好风尚的违法广告行为予以曝光并严格治理。

  针对蟹卡、蟹券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南京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大型购物商超、酒店饭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严格整治。

  专家认为,要加大处罚力度,对蟹卡、蟹券以及高档烟酒茶、天价月饼等背后的问题,一体推进纠治。同时,对蟹卡、蟹券等虚标“高价”要进行治理,要求商家按照实际金额标价。过度包装的问题也应参照整治月饼豪华包装的问题加以整治。“现在即将迎来螃蟹上市季,建议尽快开展蟹卡、蟹券专项治理。”赵海林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沈汝发

搜索更多: 卡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