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大闸蟹卡券销售火爆 消费者投诉:蟹券无法兑换

  秋分刚过,大闸蟹到了最肥美的季节,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来临,螃蟹供应正迎来高峰。这两年流行的大闸蟹卡券在为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新麻烦:兑换时“一蟹难求”、收货后发现缺斤少两……大闸蟹卡券盛行,如何防范可能滋生的奢靡之风、浪费之风?如何不让美味变成“套路”?

  螃蟹产量较往年有所下降

  但大闸蟹卡券销售更加火爆

  对于不少地方的养殖户来说,今年的螃蟹长势让他们“喜忧参半”。季建科是江苏张家港塘桥镇正德河蟹养殖基地的养殖户,今年因为闰四月影响,螃蟹上市晚,成熟度更高;不过,今年螃蟹受雨水影响,个头不大,产量会有一定下降。

  另一位苏州的养殖户告诉记者,因为雨水今年自己的螃蟹产量较往年也有所下降。但产量下降,似乎不影响大闸蟹的销售

  阳澄湖大闸蟹官方的开捕时间是9月21日,在开捕前期,已经陆续订购了1600份。我们公司有六款套餐:主推C套餐(1588元)和D套餐(2288元)。现在提货每天十来份,估计今年提货高峰是国庆期间。

  在电商平台,大闸蟹卡券销售更加火爆,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多家店铺的月销售量超过一万。

  苏州的一家大闸蟹销售商,推出了12种大闸蟹型号——从388到8888不等。商家说,数字不是价格,主要为了好看。

  以1588型来说,对应的就是四两到五两之间的螃蟹。8888的有点贵了,差不多快一斤一只的螃蟹,1588是4只公蟹、4只母蟹,4.6到5两之间。

  不过,店家表示,今天预约提货,国庆前已经无法配送。

  国庆节之前已经爆仓了,国庆最后我们会扩大发货量,就可以保证给每个客户发货。现在国庆前由于人手准备的不是很充分,每天只能发2000份,现在也在加强培训,差不多4日开始,每天就可以再增加2000份。

  消费者投诉:蟹券无法兑换

  遇到虚标规格、缺斤短两问题

  很多时候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的卡券兑换不了,记者在某投诉平台搜索,2019年10月至今,一年中有近50起关于螃蟹卡券的投诉

  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买的蟹券在兑换中,就遇到了虚标规格、缺斤短两的问题。

  3.5两的母蟹只有2.2两,本来十只螃蟹一共是4斤重,但实际称下来只有三斤重。

  一位阳澄湖的养殖户告诉记者,很多平台特别是团购平台中,蟹的图片看起来又漂亮价格又便宜,但根本不可能。

  业内人士:正规的螃蟹是有价格门槛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规的螃蟹是有价格门槛的,光是物流和包装可能就得几十块钱。

  卡券大部分是互联网销售的,就是虚标。网上的卡券,二母三公才卖66块钱。物流成本大概30块钱,还有包装成本。关键它还是两次运费,礼券是一次运费,实际发货是一次运费。所以这种超低价格卡券,只能拿小蟹当大蟹发货,因为营收根本支撑不了卡券低价格销售。

  更有甚者,有一些蟹券公司根本没有多少蟹源,而是抓准大家过节期间送礼的需求,蟹券在转赠、等待的环节中不会被百分之百兑换,借此牟利,一些销售商可能卖完卡券就关门跑路。

  业内人士提示,正规的螃蟹一定是有价格门槛的。

  我们起卖是三两的,三两的30块钱,每增加半两就要加20块钱左右。从正规平台的店铺购买,最正规的应该还是阳澄湖大闸蟹。现在阳澄湖的湖中心是用红色蟹扣,湖的周围水域也是阳澄湖的水,但在蟹塘里面的叫高标准化蟹塘养殖是用绿色蟹扣。

  专家看来,某种意义上,螃蟹卡券已经变成了金融衍生品,一旦拥有金融属性,就可能出现资金空转,比如预售之后无法提货或者货不对版,还可能滋生浪费、助长奢靡之风。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自己食用还是推荐直接购买实物而非卡券;如果有送亲友的需求,也一定要挑选有口碑的正规平台和商家进行购买。

  来源:经济之声

搜索更多: 大闸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