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卡券回收倒卖生意经历寒潮:单位发卡的不多

  年关将至,市场上黄牛的行动又频繁了起来。随着卡券回收倒卖的生意不断经历“寒潮”,不少黄牛也发展出了更为灵活的“经营模式”,少了实体门店便用咖啡店当“据点”。不过,最近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单用途预付卡似乎不太受黄牛的追捧,记者了解到,如克莉丝汀、可颂坊等品牌的面包券,不少黄牛处已暂停回收。

  “大客户”能享受上门服务

  “我今天有点忙,要么就下午4点约在人民广场来福士的星巴克吧。”记者近日联系黄牛小陈谈回收卡券的价格时,小陈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临近年关,“业务”都繁忙了起来,小陈当天就约了三四家“大客户”赶去“上门服务”,“快过年了,手头的券也想着早点出掉,顾客有要求,量又不小的话,我就给他们送过去。”

  相比几年前回收食品券、购物卡的小门店、小摊头“遍地开花”的场景,近两年黄牛的生意不可谓不淡。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黄牛大吐苦水,称今年遭遇了罕见的“低谷”,而他们都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游击战”模式,除了送货上门,还可以提供地铁沿线交易,卡券数量不多的,便会在“大本营”人民广场附近“接头”,比如来福士便是小陈的“根据地”,而如和平影都、人民公园等场所的咖啡馆也都有黄牛常年“蹲守”。

  提及生意寡淡的原因,小陈称还是“量”跑不起来:“过去大客户多,一出手就几万元、十几万元,现在少了,单位发卡的也不多,散客占比高,一个人也没几张。”

  在得知记者手上主要是朋友攒起来了面包券、商场消费卡后,小陈表示,有的并不收,有的折扣也并不“给力”。“还是要看总的数量。不过比如克莉丝汀的,我现在基本不收了,一是本来囤得就多,二是现在门店少了,买的顾客也减得厉害; 哈根达斯的话都是冷饮,现在季节也不对,价格开不高;其他品牌的面包券也得看有效期到什么时候。”而如百盛、巴黎春天等各大商厦、超市卡的折扣也大多在8.8-9.4折之间。

  记者又咨询了其他几名黄牛得知,克莉丝汀的面包券目前回收折扣大约在7.2折,而可颂坊则为6.8折,不过曾经“量大优惠”的惯例已不适用:“平时可以的,但今年收得实在太多,就不给优惠了。”

  商业预付卡不吃香了

  记者在黄牛提供的回收卡券“清单”上看到,除了常见的商超卡券、面包券等,回收范围还包括购物卡、旅游卡、网络储值卡、月饼票券、电影票券等等。至于现在哪些卡“最受欢迎”,几乎所有的黄牛都给了清一色的答复:“通用消费卡、斯玛特卡、ok卡。”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普及度最高的面包券、商超卡身为单用途预付卡,在黄牛这一“市场风向标”处已不那么“吃香”。据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统计,在375家备案企业中,2016年1-9月发卡张数共计7864万张,同比下降5.92%;发卡总额为245.21亿元,同比下降5.58%,消费者理性消费、保护自身权益意识也正不断增强。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目前预付卡消费模式上的确存在一定制度上的先天性缺陷,近期已与工商、法制办开展调研,希望通过进一步推进立法,解决目前监管中的法律盲点。

  新闻晨报  见习记者 谢 竲

沃尔玛与微信跨界合作 首创微信卡券电子礼品卡

营销利器|QQ卡券轻松触达海量年轻人

QQ卡券商业价值引人注目 新商户接入仅需2天

净雅青岛再关一店 预售卡券难兑现

星巴克开了一家天猫旗舰店 不卖杯子只卖卡券

搜索更多: 卡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