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明星餐饮店”连出卫生问题 专家:明星做餐饮不能只捞金不尽心

  明星投资餐饮行业

  借机攫取流量红利

  近年来,不少明星都投资餐饮行业,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营销品牌,从知名艺人变身为网红餐饮店老板。

  然而,“明星餐饮店”的翻车事件接连发生。包贝尔的辣庄火锅店曾被曝出“空运鸭血”实际上是用牛血冒充的。对此,包贝尔发文回应称:自己感到震惊和抱歉,是自己监管不力,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2020年9月,薛之谦所开的上上谦火锅店内消毒使用的热水杯和调料碗被抽检不合格,产品被检出大肠菌群。此前,该涉事餐饮公司曾因在未取得食品经营项目许可的情况下从事鲜榨果汁的经营活动被行政处罚。

  根据某商业查询平台2020年9月发布的数据,超过30%的明星餐饮企业存在过经营异常,10%以上的相关企业曾受过行政处罚。

  “从‘明星餐饮店’屡屡翻车事件可以看出,不少‘明星餐饮店’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任超说,由于明星工作繁忙,一般投资加盟后并没有太多精力进行管理,导致后续运营存在较大风险。如果明星投资餐饮店只是出于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或者是盲目跟风,很容易引发服务品质差、食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

  任超认为,明星开店既然享受了流量所带来的利益,自然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明星一旦从事餐饮投资,其身份就转变为食品餐饮市场的市场主体,需要接受市场规则和国家食品安全规范的约束,甚至由于“明星餐饮店”较高的关注度,其所受大众监督会更加严苛,也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发现问题严惩不贷

  专家们还认为,“明星餐饮店”频频翻车的背后也暴露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漏洞。

  任超认为,“明星餐饮店”接连出事,意味着相关部门监管不够全面。我国已经颁布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关于保护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相关处罚也较为严厉,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法律的具体落实问题。实践中,监管部门多是在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之后或消费者举报之后,才对“明星餐饮店”进行安全检查,不利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及时发现和预防。

  在陈音江看来,对于“明星餐饮店”的监管,目前主要是常规监管,很少会进行重点监管。

  陈音江建议,有关部门首先要及时发现并重视“明星餐饮店”存在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坚决依法严厉查处并向媒体公开;其次应将“明星餐饮店”的检查结果及违法行为列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甚至还可以向有关金融机构等进行通报;最后还要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方便和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处理,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任超也认为,由于明星做餐饮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社会公众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其食品安全问题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以对明星餐饮乱象进行惩治和警告,倒逼其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此外,消费者对“明星餐饮店”也不应盲目追捧,需要坚持以食品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判断标准,发现问题后应该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法治日报 见习记者 孙天骄 记者 陈 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