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高瓴杀入餐饮,联手源码,投了一家“潮汕美食”

  餐饮赛道,“热到发指”。

  继兰州拉面成为资本的“新宠”之后,粉面、火锅、炸串乃至烘焙战队也频传捷报,金额不断攀升,每天都有纪录被刷新。比如巴奴火锅,即将完成新一轮5亿元融资,上一轮还是1亿元;还有和府捞面,上周官宣E轮8亿元融资,刷新连锁面馆的融资纪录。

  消费投资人也是“卷并兴奋着”——一批一批飞到长沙调研,时常在街头偶遇同行,相视一笑内心OS“原来你也在这里”。

  投资吃喝的热情高涨,一个案子引起我的注意。

  天眼查显示,7月2日,仙味爷爷(广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仙味爷爷)新增两名股东,分别是上海高瓴辰钧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嘉兴源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两个主体,正是高瓴创投和源码资本旗下基金,分别占股约6%和15%。

  经查,仙味爷爷是一家主打潮汕风味的公司,旗下品牌“胖当家”主打牛肉酱、菌菇酱等拌饭酱,接下来还将布局潮式卤味、预制菜等业务。

  高瓴创投和源码联手投了这么一家潮汕美食。我仔细观察以后发现,背后是两家VC全然不同的打法在起作用。咱们慢慢谈,先谈高瓴。

  高瓴的稳扎稳打

  眼下这波餐饮投资实在有点特别。

  最直观的,投资口径更窄,阵地主要集中在长沙为首的南方城市;方法论也更统一,投资逻辑更具共识性;结果上看,趋势也在向“快”走,不论投资频率或是估值增长,一年几轮的现象已经见怪不怪。

  高瓴和源码的这次出手,该用怎样的口径探讨?

  严格意义来说,拌饭酱算是复合调料,卤味、预制菜也不算业内俗指的餐饮范畴,而是更加广义的餐饮类目。但随着餐饮消费的水涨船高,供应链、上下游乃至周边产业同样具有探讨价值。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两家一线资本,在一个尚且早期、地域性的小案子“狭路相逢”,折射出来的信息着实有点意思。

  先说高瓴。高瓴投资餐饮一直都有,但以前是二级市场和大资本的投法,比如2014年就在呷哺呷哺IPO时参与基石投资,拿了6年多,账面赚了至少7亿以上。

  更早期的高瓴创投呢?自2020年年初宣布独立之后,高瓴创投的投资方向大概是消费、科技、医疗健康、软件服务这几个口径。消费方面,高瓴创投投过的大热的话梅(HARMAY)、Moody,还有卫龙、王饱饱、白家食品、江小白等等。

  最近半年,复合调料赛道开始走热,高瓴创投也已出手两次,分别是小熊驾到(PreA轮)和加点滋味(天使轮)。

  不难看出,高瓴在餐饮消费赛道的投资还是比较审慎的。毕竟前有两个类似项目“打底”,这次出手算得稳妥。

  各位如果有心也不难发现,目前高瓴尚未在这波餐饮热潮“出手”,仙味爷爷几乎是离餐饮最近的一次了。按照我的消息,高瓴其实已经广泛看了一圈,包括一些明星连锁餐饮案子,看完之后尚未下手。

  但高瓴不是孤例,另一家大型PE的朋友告诉我,餐饮连锁他们也看了一圈,但同样没有投。

  所以,基于大PE而来的VC投资,对于VC阶段的项目,免不了会有一些由后期出发的价值判断。所以这一波热潮之下,高瓴的进场画风当真有点稳扎稳打,相较而言,单纯只有VC投资的源码的打法就截然不同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