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在线教育行业乱象频现:暑期课排到快开学 斑马英语退费难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教育领域上演的乱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

  据了解,8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曾发布分析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教育培训类投诉有所增加。其中,在线培训服务乱象频现。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报告总结了在线培训方面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其中包括:一是部分培训机构存在售前虚假宣传、虚假承诺现象;二是在培训协议中排除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三是一些培训机构诱导消费者办理贷款支付培训费用,消费者因培训质量问题要求退款时,以各种理由拖延、拒绝,消费者仍要还贷,且利息很高。

  事实上,在政策鼓励大力发展新兴消费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市场持续增长。巨额资金也纷纷涌入该市场。一时间,在线教育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回顾今年3月份,猿辅导完成1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创出教育行业最高记录。6月29日,K12(基础教育阶段)在线教育的头部企业作业帮宣布完成7.5亿美元E轮融资。世纪证券介绍,7月份,教育行业共有8起投融资事件,其中一半集中在战略融资。进入8月份,在线数理思维教育品牌火花思维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达1.5亿美元。

  而与此同时,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在线教育概念股板块,12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50%,其中科斯伍德中公教育等上市公司涨幅超90%。

  资本的追崇和市场的火爆,无不说明了在线教育的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但是,该行业仍处于野蛮发展阶段,相关的规则和制度也并不成熟。

  不过,监管正在加码。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行为,化解校外培训收退费纠纷,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6月份,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全国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根据联合制定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记者了解到,示范性合同文本明确了培训退费条款。包括乙方在培训班正式开班前何时或开班后何时可提出退学,有权要求全额退费。并列出由于乙方的原因申请提前退学的,双方可约定的退费方式。由此,退费条款被明确,培训机构不能再浑水摸鱼,以事先约定不清晰为由,拒绝学员监护人合理的退费诉求。

  熊丙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以往发生的培训者与提供培训的机构的纠纷看,合同不规范,培训机构与培训者的权利、义务不清晰,培训机构单方面提出“霸王条款”,利用家长维权意识不强,引诱家长签订违反有关国家规范培训机构规定的合同的情况普遍存在。

  “这导致培训者与培训机构的纠纷不断,而培训者想依据合同维权时,才发现合同本身有漏洞或机构设置的‘陷阱’,于是出现‘维权难’的状况。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熊丙奇表示,“示范性合同,也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一份有用的选择培训机构、维权的指南,会让家长变得理性、成熟。”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矫 月  张 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