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在线教育行业乱象频现:暑期课排到快开学 斑马英语退费难

  在线下教育因疫情原因而无法开课的大环境下,在线教育赛道迎来了爆发期。各路资本竞相涌入在线教育领域。

  然而,在《证券日报》记者跟踪调查多个在线教育平台后发现,由于在线教育的门槛较低,行业并无规范的制度出台,导致行业乱象频频出现,浑水摸鱼、骗子机构跑路、退费难等状况频发,不断挑战“宝妈”们的神经。

  暑假期间,是在线教育平台招揽学员的宝贵窗口期,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开启了“拉生源”大战。

  低价课程上演退费难: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为了调查在线教育的行业乱象,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一直被宝妈们推崇的“天空树”微信公众号获得了一个在线教育的入群二维码。为了加强宣传,该在线教育群打出了4天免费教学的旗号。

  在入群之后,记者又不断被要求加语文、英语、数学、编程等各种大群,还另外需要加各门课程老师的微信,包括课程助理等微信。

  “仿佛进入迷宫一样,被各种信息狂轰乱炸,具体什么流程根本搞不清楚。”一位家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选择退群。

  更让记者瞠目结舌的是,该群似乎还有其他线上教育的“卧底”,他们以免费或低价授课为诱饵,让众多进群的宝妈扫二维码。虽然该群管理员及时将其踢出群,但还是有众多宝妈被拉入了该群,记者也是其中一员。

  记者发现,该群除了推广免费课程外,还有所谓的“1元打折课程”。对于这种课程,也有不少家长怀着占便宜的心里购买。但几天后,有家长发现并没有被安排课程。客服则回应:学生太多暂时无法安排。这一回复引起了家长们的质疑,所谓的线上教育是否真实存在?甚至认为这是一个骗子群。

  “客服一直表示课程安排已满,上课需要等候。但再等候下去就要开学了,还上什么暑期班?”一位报名1元打折课程的宝妈认为,“如果这种骗子多成立一些类似的群,每人1元钱的话,聚在一起也将是一大笔收入。”

  除了上述案例外,在线教育平台推出的低价课程,如9.9元、49元等优惠课程,同样让家长叫苦不迭。

  一位报名斑马英语AI课的家长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参加团购报课之后,发现课程不适合孩子,于是咨询是否可以退课。但斑马英语的客服回应称:“这属于福利课程,购课三天后就不能选择退课。福利课期间也没办法更换级别课程。”

  据记者了解,打时间差、退费难,成为众多在线教育平台有意“挖的坑”。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要看消费者和在线教育机构所达成的协议。虽然在线教育机构是低价获客,双方也应该明确权责,包括出现退款的情况如何处理。很多消费者在购课的时候并不注意这些条款,这也会导致退费难的情况出现。

  在线教育野蛮发展

  行业监管需持续加码

  事实上,针对目前在线教育平台存在的种种乱象,不少宝妈们却投诉无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