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商场停业预付卡纠纷多发 男子充3000餐饮卡想退退不了

  预付卡能否延期或退卡?目前商家态度不一。“我们也损失惨重。”一名连锁美发店的经理对记者表示,“如果烫染护理包所剩时间不多,可以再充一笔钱延期,肯定优惠幅度会比较大。”

  而一名瑜伽馆的客服则告诉记者,目前会员卡均不能退费,但可以延期。不过,该名客服对具体延期多久含糊其辞。“从什么时间段算起,可以免费延期多少天,均要根据政府部门的有关文件,以及集团最终具体商量结果来定,现在还说不好。”

  消费者维权要留存证据

  疫情之下,预付卡消费被“卡”该怎么办?对此,北京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如果合同没有履行,没有实际发生,经营者收到消费者的预付款应该全额退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合同不能履行属不可抗力,双方都不承担违约责任,如果经营者不退还,就是变相让消费者承担违约责任。”

  此外,根据合同法相关司法解释,商家如果受疫情期间政府管制影响无法营业,属情势变更,也应适当调整原预付卡的有效期。

  记者注意到,尽管2012年出台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将单用途预付卡纳入法律监管范围, 但邱宝昌表示,现行的监管体系仍存在很多漏洞,比如未明确发卡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违约责任、消费者救济途径等,预付式消费法规亟待修订完善。

  “消费者维权最大难点是证据的保存,消费者一定要有证据意识。”邱宝昌提醒称,一旦消费关系发生了,履行合同义务的相关证据材料,签订的合同或者购物小票或对方的一些宣传网页、广告宣传等,都要保存好。“消费者实际生活中打官司打不赢,往往就是证据不充分,得不到法院的支持。”

  中消协一再发文提醒消费者谨慎办理预付卡,当前预付式消费纠纷追回损失非常困难。此外,中消协也特别提醒,疫情结束后,面临资金紧张的经营者可能通过扩大发卡范围、以较高折扣出售预付卡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资金存管、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均存在一定风险。(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预付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