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预付卡“卡跑跑”何时休?

  北京10月13日电,“我的钱还能要回来吗?”这是绝大多数手持预付卡的消费者在遇到老板“跑路”时的第一反应。

  最近,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韩先生“犟”了一回,使出浑身解数“追讨”余额,但至今仍未有结果。

  预付消费,这个商业模式因为“跑路”乱象备受质疑。维权成本高、监管存盲区、“跑路”处罚轻……预付消费如何实现其健康发展?

  老板“跑路” 找了5个部门也难以解决

  “追……再追……继续追……等……再等……还是等……没精力等了!算了!”谈起过去一个多月的维权路,27岁的韩先生很郁闷。

  韩先生在北京的亿能量健身会所花费1600多元办了一张年卡。可刚过了半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健身房在8月初的一天贴出“暂停营业”声明,称因内部管理问题暂时停业三周,想退卡的会员三周后来店退费。

  韩先生苦等三周之后,却只等到健身房人去门锁。

  “这是‘跑路’了?”韩先生疑惑。

  他先找到健身房所在商场物业部门求助,可对方说也联系不上健身房。然后又选择报警,但警察了解情况后,认为无法以企业诈骗为由立案,建议向消费者协会、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

  “打12315投诉热线试试吧!”韩先生得到的回复令他失望:工作人员虽表示会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但两天后回复称该企业营业执照已作废,相关部门无法受理,建议走司法程序。

  韩先生又拨打了北京市非紧急求助热线“12345”求助,但他们能做的也只是反映情况。

  “我就不相信没办法!”9月初,韩先生找律师写了起诉状,并向法院递交,但至今也未接到开庭通知。律师提醒他,就算赢了官司,但若公司破产没有钱可供执行,同样难以要回余额。

  “绕了一大圈,不仅要不回钱,还得搭上更多时间和金钱,感觉就像进了一个坑。”韩先生说。

  维权咋就这么难?

  健身房老板“跑路”是预付卡“卡跑跑”乱象的一个缩影。

  洗衣卡里的钱还没用完,却发现洗衣店“跑路”了;花5000元办美甲卡,用了一次店铺就不见了;在网上订了几个月的鲜花,没收到几次就发现小程序已下线……

  如今,预付消费成为不少商家“拴住”消费者的模式,办卡费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然而,一旦关门“跑路”,消费者想退卡要回余款相当困难。

  ——“套路”环生 难以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介绍,企业“跑路”往往有“套路”:先以管理问题、消防检查等理由暂时停业,然后一跑了之。

  北京市律师协会监事、营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集金分析称,如果企业主观上没有打算履行合同,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骗取办卡人财产,就构成合同诈骗罪,消费者可以依法维权。但如果因为经营不善导致停业,则依据破产法处理,不构成犯罪,消费者想要回余款就比较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预付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