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还买“野味”吃?有人顶风作案,立法严惩提上日程

  1月20日至1月31日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经排查,查扣野生动物和活禽989只,违法经营立案查处13宗;

  2月3日,接群众举报,南部县市场监管局滨江市场监管所立即赶往南部县汪家垭街18号肉制品门市部,该店虽未营业,但在该店仓库内现场查获野鸡10只、猪獾1.5只、果子狸4只;

  2月4日,无锡一男子被举报非法狩猎松鼠和黄鼬,二人均被警方刑拘;同日,青岛市李沧区一家销售野生鸟类的店铺被查处,共计31只野生鸟类被放生;

  2月8日晚,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崇明公安分局和林业部门,在崇明某地抓获涉嫌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龚某,捣毁仓储窝点2处,现场缴获野鸭、斑鸠等野生动物死体109只。

  严禁野生动物交易 拟立法惩治乱捕滥食行为

  10日,前述五部委开展的专项执法行动要求,除捕捞水产品外,严禁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开展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对相关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违法从事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制品等交易活动的,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从重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同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表示:“要进一步补充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扩大法律调整范围,加大打击和惩治乱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力度。”

  此前,随着疫情扩散,各项政策持续出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宣布,自1月26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监察机关积极开展源头防控,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2月3日,十部委联合部署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严查违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不得为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发布广告及提供交易服务等。

  社会各界呼吁禁食禁卖

  社会各界都已行动起来抵制“野味”。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教授牵头,征集了十九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学者联名签字倡议,呼吁杜绝野生动物非法食用和交易。

  网络平台也开始积极响应。微信安全中心宣布严厉打击售卖野生动物违禁品微信个人账号,对违规内容和账号进行警告、功能限制、账号封禁等处理;多位演艺明星在新浪微博上表态拒绝“野味”,并发起转发接力活动,“我不吃野味”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近亿次;百度全平台在2月1日前一周新增的阐述“野味”危害相关内容量是过去十年的总和。“野味”的危害、“野味”有哪些、蝙蝠携带的病毒等问题成为网民最关注的内容。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李景虹,九三学社社员杨芳、黄宇平等号召多位医学界、法律界专家紧急研讨,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紧急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目前,该建议已上报至全国政协。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吴晓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野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