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聊天机器人应用恋爱场景 APP上架审核处监管灰色地带

  “你今天怪怪的。”

  “哪里怪?”

  “怪可爱的。”

  当你捧着手机与追求者或网友聊天时,会不会被这样的话“撩”到?但在屏幕那一头的,或许不是满怀真情的他或她,而是一个恋爱话术APP。

  近日,声称“帮你谈恋爱”的恋爱话术APP引发公众热议。不论是在开场、初聊阶段,还是在感情升温、邀约见面阶段,只要输入一方说的话,这类软件都可以把相应的回答选项奉上。然而,科技日报记者在试用了其中一款下载量较高的软件后发现,有些答语驴唇不对马嘴,甚至带有歧视、侮辱的意味。

  那么,这类软件究竟是怎样被“炼”成的?为何会出现这些“跑偏”的答语?科技日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网络攻防对抗技术研究所所长闫怀志。

  聊天机器人在恋爱场景的应用

  “其实,恋爱话术APP就是聊天机器人技术在这种APP所营造的‘恋爱场景’的应用。”闫怀志表示,聊天机器人是目前常见的用来模拟人类对话或聊天的程序。本质上来说,这种恋爱话术APP,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一种应用,类似的应用还有各种商务平台的客服机器人。

  闫怀志介绍道,当前,此类程序多是通过线下搜集大量特定主题的聊天数据,后借助大数据分析处理算法,从海量数据中抽取对话要素,再设置对话场景,同时通过自然语言语义分析来判断用户意图,最后从数据库中找到最适合的语句去匹配回复。

  也就是说,研发聊天机器人,首先要搜集大量的人类对话内容,将其整理成数据库,当用户使用时,软件再通过分析算法,把“候选答案”从库中“拎”出来。

  “聊天机器人还拥有丰富的对话上下文场景库和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基于与使用者的实时互动,习得新的对话和语境。”闫怀志说。

  恋爱话术APP的研制也采用了上述方法,只不过因其应用为恋爱交友,所以可能还会加上恋爱场景特定的话语体系以及大量的网络流行语等。

  记者了解到,恋爱话术软件可提供两大类服务:既可充当“替身”,直接替代使用者与对方聊天;也可做“助理”,向使用者推荐若干答语选项,供其选择回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机器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