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美40%工作岗位10年内或消失 这些人易被机器人抢饭碗

  近几年大学毕业生人数不断创新高,几乎每年都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家长们从高考填志愿时就开始为给孩子选一个就业前景好的专业而操心,可随着自动化的潮流来到,未来年轻人的就业也许会更难。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份报告,美国有 40% 的工作岗位在未来 10 年可能会因为自动化而消失,这部份岗位的工人年龄主要在 18 到 34 岁之间,人数有 1470 万人之多,自动化浪潮下冲击下年轻人受到的影响或许最大。

  报告显示面临失业的近 1500 万年轻人中,有三分之二会发生在食品、酒店和零售行业,美国的侍应生、酒店接待员、快餐店员工等岗位中超过一半的从业人员为 34 岁以下的年轻人。另外三分之一则是白领职业,会计、财务、人力资源和行政管理的初级职位首当其冲。

  在法律行业 AI 已经可以处理一些法律文件的初步审查工作,效率比人类律师更高。去年法律 AI 平台 LawGeex 和多家大学法学院举办了一个审读法律文件的比赛,结果 AI 26 秒就能处理 5 份协议,而律师平均耗时 92 分钟,而且 AI 的准确率还比律师高出 10%。

  虽然 AI 取代大量工作岗位的可能性被讨论了很久,但目前大部分人都没有太大感知。自动化的到来真有这么可怕吗?MIT-IBM 沃森人工智能实验室(MIT-IBM Watson AI Lab)最近的一份报告则给出了一个不那么悲观的预测。

  IBM 首席经济学家 Martin Fleming 认为机器人会取代大量工作岗位的担忧并没有数据支撑,‘完全是胡说八道’。MIT-IBM Watson AI Lab 的报告指出,自动化革命并不意味着是用物理机器人代替工作,更大的挑战反而是来自 AI 算法。

  尽管我们不会丢掉所有工作,但由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介入,很多岗位的工作方式将发生改变

  研究人员通过机器学习分析在 2010-2017 年间美国招聘的 1.7 亿个职位,发现过去 7 年间需要人工的工作数量确实有所下降,但下降的趋势并不明显,不过这些消失的岗位的确大都由 AI 系统来取代了。

  AI 一方面提高了一些重复性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也要求工人掌握更多机器无法做到事情,尤其是需要创造力、尝试和判断力等‘软技能’的工作。比如在销售工作中,算法能更快地为产品制定合适的价格,而人类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与管理客户或者营销上。

  研究指出,那些需要智力技能和分析的工作未来的薪水会增长更快,比如设计、商业金融等领域,AI 还无法取代。同时一些需要身体灵活性、常识判断力或语言表达能力的工作会变得更有价值,比如家庭护理、发型师和健身教练等职业。

  尽管麦肯锡和 MIT-IBM Watson AI Lab 的两份报告的结论不太一样,但都提出了同一个问题,为了适应自动化带来的变化,职场人士需要学会和 AI 分工合作,现在的大学教育课程和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也要相应作出调整。

  目前一些美国公司已经开始和当地的社区大学合作,针对性地设计课程,以培养能适应自动化时代需求的人才。7 月份亚马逊也宣布将在未来 6 年内,花 7 亿美元,为 10 万名员工培训新技能,让他们进入更高级的工作岗位或转岗。

  数据与社会研究人员 Madeleine Clare Elish 举了一个例子来描述未来工作的变化,当自动收银台取代了收银员,人类的任务则变成在故障时及时进行维修,同时安抚因此而焦虑生气的顾客。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到底会让更多人失业,还是可以帮助人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充实和有价值,目前还看不到,但从现在开始学会和 AI 相处,适应更多新的人机交互模式,已经越来越有必要了。

  来源:爱范儿

搜索更多: 机器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