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美团将上线24小时配送到家服务

  来源:电商报Pro 吴昕

  01

  在营业时长中寻找增量

  拼速度、拼品类、拼服务范围后,即时零售的新一轮比拼落在了营业时长这个维度。

  5月10日,2023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正式启动,深耕本地生活行业的美团当仁不让。除了到店、生鲜和外卖业务举办夜间消费活动外,美团闪购也与北京500家连锁便利店合作,提供24小时即时到家服务。

  在北京之外,还有更多城市已经开通了相应服务。截至2022年9月,美团闪购在长沙、武汉、青岛三城,联合了美宜佳、新佳宜、友客便利店等连锁品牌总计400多家门店,试点美团闪购“24小时便利店”项目。有消息称,重庆、成都、厦门等城市的24小时便利店合作布局也在进行当中。

  供给端的改进推动了需求端的满足,数据显示去年7月以来长沙安装了灯箱的24小时便利门店,夜间订单量月环比增速超30%,在全国领先。

  传统零售时代,关于24小时便利店的投资收益始终存在争议。夜间的少数即时消费需求,是否能够打平24小时的营运成本,为企业带去成长动能?相关争议不休,一直到零售行业经历了时代浪潮冲刷,几度洗牌后都没有一个确切答案。

  但随着电商打破原有消费习惯,网购、外卖等新消费方式开始占据主流,24小时便利店的账本,或许可以重新开始计算。

  一份商务部发布的《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例如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这4个小时的消费额占比在全天消费总额中过半;电商成交量在每天21时至22时达到最高峰;而餐饮外卖行业也将在每晚22点至次日凌晨1迎来外卖订单高峰期。

  从2021年开始,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始出台政策,鼓励便利店、药店视情延长营业时间,有条件的可24小时营业,建设24小时活力城市。

  2022年全年夜间消费突破40万亿元大关,随着消费者的手机使用时间持续增加、夜间作息不断推后,属于夜间即时消费的蛋糕,前所未有地巨大。

  另一方面,困扰传统24小时便利店的主要难题在于流量不足。但当以美团闪购为代表的即时零售入局后,一家24小时便利店的辐射范围借助骑手构成的履约网络急剧扩大,面临的消费人群成几何倍数增长。

  借力于外卖渠道,便利店能在夜间营业成本基本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打破点位和客群限制,并获得线上平台的流量补充,让原本枯竭的均摊流量有机会逆转颓势,甚至重迎增长,最终转化为销量。

  便利店巨头罗森的中国事业推进总部总经理吉田凉平曾表示外卖的增量不容小觑:“给实体门店带来了很大增量,这一部分的销售额占整体比重约为10%。”

  02

  美团押注即时零售

  美团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曾经定下一个目标,当即时零售市场规模达到1万亿时,美团闪购要分走4000亿的蛋糕。

  作为一种以即时配送体系为基础的高时效性到家消费业态,即时零售在当下的能量,被各大巨头青睐。其中美团押宝的决心最是显著。

  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美团调整了财报中业绩的划分方式。其中收入部分,划分出核心本地商业和新业务两大部分。而最大的变动,就是美团闪购从新业务变更为核心本地商业,与餐饮外卖、到店酒旅这两大支柱并列,成为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最核心的业务规划之一。

  美团创始人王兴也在多个场合中表达了对即时零售未来前景的看好:“即时零售的商业模式将对零售业产生巨大的变革,相信它们能够在未来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从更高的维度来看,在“本地化供给、本地配送、本地消费者”思维主导下,美团终于凭借自己的运力优势,拿到了一张电商入场券。

  通过外卖需求的不断养成,美团打造了一张难以比拟的末端配送网络。通过即时配送能力加持,许多长尾需求被聚拢、培养:“美团配送在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已经向生态伙伴开放多项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