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管理层大换血,美团要拿下社区团购

  来源:电商头条 李松月

  美团优选大规模人事变动

  社区团购的最终战,已经开始了。

  近日,美团旗下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进行了大规模人事调整,具体如下:

  商分部门改为经营规划管理部,由原快驴负责人高雨龙接手;商品经营部由原优选物流负责人吕楠接任,物流部由陈松负责;区域经营部由原优选华南区负责人赵大伟接任。

  其中,原商分负责人、商品经营负责人、区域经营负责人都被调往战略发展部。

  本轮调整还取消了美团优选客户体验部,新增优选平台运营部门,由原美团买菜运营负责人刘平川负责;去年才被并入美团优选的团好货业务由付娆接手,替代此前离职的负责人柳晓刚。

  可以看到,此次管理层调整所涉及的几个部门,几乎都与美团优选的经营直接相关。新上任的负责人,则基本来自美团买菜、快驴等有成功经验的岗位。

  过去几年里,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美团打车、快驴等在内的新业务,一直是美团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

  美团4月24日公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新业务收入已经同比增长39.3%至592亿元,亏损也收窄至284亿元。这主要得益于美团买菜的强劲增长,以及快驴实现了全国毛利转正。

截自美团2022年报

  至于美团优选,目前仍在承受较大压力。年报中只提及美团优选统一采购贡献的交易额占比显著增长,低线市场自提门店数量增长。这意味着其还在持续压缩成本、探索下沉市场的过程当中。

  除了内部亏损以外,美团优选还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目前社区团购市场的头部位置依旧由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占据,美团优选在市场份额和GMV等方面仍有差距。

  双方在去年都制定了2500亿元的交易额目标。最终多多买菜完成了约1800亿元,美团优选则只完成了约一半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消息称美团正在进行新一轮组织调整,“内部活水”的多数岗位转到了到店、到家业务,且明显倾斜到店业务。

  不过从美团优选的调整来看,美团对于社区团购的重视程度并未下降。曾经“打过胜仗”的负责人接任重要岗位后,美团优选终于到了放手一搏的时候。

  这一仗的结果,可能直接决定了美团是否还要在社区团购继续投入。

  降本增效之后,美团优选直面强敌

  美团优选长期亏损的业绩,美团其实早就看在眼里,也进行过很多调整和尝试。

  去年年初,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已离职)从业务线脱离,辅助美团创始人王兴做战略和组织管理研究。

  原本由他所统筹管理的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和快驴,转而向王兴的妻子、美团副总裁郭万怀汇报。

  郭万怀接手后,美团优选的首要任务就是优化成本和利润模型。包括人员优化、关停西北四省业务等等。

  据悉,她曾多次在内部强调用互联网的思维改造零售行业,希望美团优选借鉴快驴的中后台系统管理,用中后台算法积累的数据指导一线采购,这也是她在负责快驴时所积累的经验。

  于是去年年中,美团优选开始利用算法进行选品和采购。算法会根据不同地区人群的消费习惯,提前一周预测消费者可能会购买的商品,大幅减少了商品损耗率、降低了库存压力。

  去年10月的数据显示,美团优选全国50%左右的交易额都是由算法推荐商品所贡献。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