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股权曝光:王兴持股8.3%有43%投票权 红杉持股2.4%

  美团日前发布年报,年报显示,美团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652亿元、975.29亿元、1147.95亿元、1191.28亿元、2199.55亿元。

  美团2022年来自核心本地商业收入为1608亿元,其中,配售服务收入为700.64亿元,佣金收入为551.43亿元,在线营销服务营收为306.83亿元,其他服务收入为48.69亿元。

  2022年,美团核心本地商业经营利润达295亿元,同比增长57%。

  美团2022年新业务收入上升至592亿元,同比增长39.3%,其中,佣金收入为13.67亿元,其他服务及销售(包括利息收入)为577.44亿元。

  美团2022年新业务经营亏损收窄至284亿元,经营亏损率改善至47.9%,主要由于商品零售业务的经营效率提高。

  美团2022年经调整EBITDA为97.2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8.2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1.3%。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团持有的现金及现 金等价物和短期理财投资分别为202亿元和919亿元。

  王兴持股8.33% 有43.3%投票权

  美团執行董事分别为王興、穆榮均;非執行董事为王慧文、沈南鵬;獨立非執行董事分别为歐高敦、冷雪松、沈向洋博士。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团一共有6,192,970,690股已发行股份,包括640,919,783股A类股,及5,552,052,907股B类股。

  截至2023年3月24日,王兴拥有515,869,783股A类股,占公司投票权的43.13%。穆荣均拥有88,650,000股A类股,占公司投票权的7.41%。

  王兴主要持有A类股,以此计算,王兴持有美团股份约为8.33%,穆荣均还持有部分B类股,总共持有美团股份约2.14%。

  红杉资本在经过多轮的减持后,仍持有美团2.67%的B类股,占美团总股本的比例为2.39%。

  2022年11月,腾讯董事会决议宣派特别中期股息,向于2023年1月10日名列本公司股东名册上之股东按彼等持有每10股股份获发1股美团B类普通股的基准,分派约9.48亿股美团B类普通股。如今,腾讯的派发美团股权已完成,腾讯还保有美团股票约1.56%。

  王慧文放弃超级投票权 仍持股0.89%

  2023年3月下旬,美团称王慧文因希望投放更多时间在其他商业及个人事务上,已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自2023年3月25日起生效。

  调任后王慧文放弃他的超级投票权,并逐步以一股A类股份转换成一股B类股份的基准将他所持有的全部公司A类普通股,转换成公司B类普通股。

  王慧文目前还是快手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于本公告日期,王慧文在36,400,000股A类股份及18,543,999股B类股份(包括7,766,665份限制性股份单位及1,133,334份购股权)中拥有权益,合共占美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约0.89%;就有关若干保留事项的股东决议案而言,占公司的投票权约0.89%;以及就有关若干保留事项以外的股东决议案而言,占美团的投票权约3.2%。

  王慧文已创办AI企业光年之外,称要打造中国OpenAI。王慧文自己出资5000万美元,估值2亿美元。“我当前不懂AI技术,正努力学习,所以个人肉身不占股份,资金占股25%。公司75%份额用于邀请顶级研发人员,下一轮融资已经有顶级VC认购2.3亿美元。”

  光年之外已持续在招兵买马。近期,有着搜狗输入法之父之称的马占凯、前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刘江相继宣布加入王慧文团队。

  美团创始人王兴也宣布,“老王和我在创业路上同行近二十年,既然他决心拥抱这次大浪潮,那我必须支持。我个人将参与老王的创业公司‘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并出任董事。”

  进入2023年,美团一定程度上遭遇挑战,包括抖音进入到本地生活领域。

  不过,美团管理层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外卖业务在客户基础、商户基础以及即时配送网络三个方面具有深厚的基础,这让现有玩家和其他新玩家较难突破。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行业竞争问题,美团管理层则表示,美团到店业务为用户和商家提供了差异化的价值,今年将专注于创造外卖和到店的协同效应,并利用平台能力巩固现有优势。

  来源:雷递网 雷建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