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美团优选大调整,确立省区自负盈亏

  来源:电商报 电商君

  美团优选开启新一轮调整

  美团从来都没有放弃社区团购的想法。

  近日,美团优选宣布开启新一轮调整,调整的主要方向是以省区制替代大区制,并给予省区负责人运营决策权,自负盈亏。

  业内人士透露,调整的公告最早会在本周内公布,具体情况仍可能发生变化。截至发稿前,美团方面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优选事业部成立于2020年7月,最初的负责人是前美团高级副总裁、最高决策机构S-team成员陈亮。

  2022年年初,美团副总裁郭万怀正式接过陈亮手中的优选业务,并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2022年10月,美团优选开始向“明日达超市”转型,开始采取“线上预购+线下自提”的模式,满足消费者“今天买、明日达”差异化消费需求,推动生鲜零售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今年4月底,美团优选对管理层进行了大调整,正式取消客户体验部。同时,区域经营、物流、商品经营、商分的四个与经营直接相关的部门负责人都进行了调整。


图源:晚点LatePost

  在此次调整中,美团优选还将履约成本过高,业务规模不大的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个省区的西北大区进行拆分,进一步收缩了战线。

  而今美团优选更是直接以省区制替代大区制,试图解决过去存在的人员冗余、业务部门之间责任不清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业务灵活度,减少资源重复消耗的现象。

  综合以上调整的行动来看,美团优选正在通过资源整合行动,布局多元市场,以寻找新的增长路径。

  话说回来,美团之所以开展这一系列调整,其实也是受社区团购需求放缓、美团优选所在的新业务及分部业绩不达预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财报显示,2022年美团新业务累计亏损达到284亿元,是其亏损最大的业务板块。

  其中,美团优选又是亏损大户,仅2020年第四季度,就亏掉了30亿元。

  不仅如此,在美团优选与多多买菜的“双强争霸赛”中,美团优选也不占优势。

  2022年,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定下了GMV达到2500亿元的目标,最终多多买菜完成了约1800亿元GMV,而美团优选仅实现目标的一半。

  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多多买菜的发展势头良好,美团优选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

  为了乘胜追击,多多买菜在2023 年第一季度,专门针对美团优选的特定品类开展针对性降价促销。


多多买菜秒杀页面

  同时,多多买菜还通过发放补贴,迫使美团优选跟进补贴,拖慢并拉低其盈利速度和市占率。

  经过此番行动,多多买菜在部分省市的市场份额开始反超美团优选。数据显示,多多买菜此前在重庆的市场份额为美团优选的70%-80%,第一季度结束后多多买菜在重庆的市占率超过了美团优选。

  目前看来,“内忧外患”的美团优选仍需加速调整业务结构,提升平台的造血能力和竞争能力。

  社区团购下半场,硝烟并未停止

  2022年,社区团购大退潮,十荟团、橙心优选相继关停、京喜拼拼加速收缩、淘菜菜裁员……寒气蔓延至整个行业。

  由于对手纷纷倒下,美团和拼多多成为这条赛道仅剩的两个超级玩家,二者的竞争愈发激烈。

  去年2月,多多买菜上线了多多驿站,并将其代收点服务系统与中通、韵达、圆通、申通、邮政、极兔等快递公司实现系统打通,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为社区团购业务进行扩容。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