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咖啡下半场,谁能复制瑞幸的“好喝不贵”?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张心笛


  头部看市场,

  大佬财报透露出哪些信号?

  北京时间5月1日晚,瑞幸咖啡(OTC:LKNCY)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隔日清早,#瑞幸咖啡一季度营业利润达6.78亿元#登上热搜。

  从数据来看,发布即热搜是必然。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瑞幸咖啡第一季度总净收入为44.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5%,其中自营门店收入31.4亿元,联营门店收入为11.3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GAAP营业利润达6.78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仅为1610万元。

  戏剧大幕上,最好看的戏码就是宫斗+逆袭,落在商业市场中也不例外。

  对于这份“中国咖啡”令人震惊的业绩喜报,消费端的关注度也空前高涨,热搜词条下,瑞门信徒们奔走相告:

  “没想到瑞幸活过来了,还活得那么滋润。”

  “谁说中国咖啡不行?瑞幸,我‘养大的孩子’,真争气!”

  “有幸参与了一个6亿的项目,瑞幸的营收,有我‘亿’点贡献。”

  营收之外,更值得关注的一个数据是,截至一季度末,瑞幸咖啡净新开门店数为1137家,目前门店总数已经达到9351家。按照一季度月均拓店379家的速度估算,即使瑞幸的拓店步伐稍有减缓,也大概率将会于5月底正式加入“餐饮万店俱乐部”。

  在财报会上,这一估算也被证实。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透露,“截至一季度,瑞幸依然是中国门店数量最多的咖啡品牌,并将持续高速增长。目前来看,瑞幸咖啡的万店目标,将在2023年上半年提前实现。”

  在遭遇三年疫情的巨大冲击后,瑞幸这份“开门红”财报的到来,也侧面透露出两个信号:

  其一,瑞幸商业模式的成功再次被市场验证,收入利润双增长,拓店步伐超预期,稳健增长态势难以撼动,有望再突破更高增速;其二,中国餐饮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复苏。

  聚焦咖啡市场,复苏态势也颇为明显。

  今年年初,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就在内部信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星巴克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持续关注的市场,而随着疫情形势转好,星巴克中国的业务也已经逐步复苏向好。在前两日刚刚发布的星巴克2023财年第二季度(截至2023年4月2日)财报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在中国的业务复苏速度的确正在加快。

  二季度,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实现近8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3%;在中国的门店数量达到6200家,净增门店数量153家。不过,相对于瑞幸一季度净增1000余家,“平均每2小时开一家店”的速度,以及星巴克2025战略中提到的“9小时在中国开一家门店”愿景来说,星巴克的增速并不如预期。

  随着复苏加快,可以预见的是,咖啡市场下半局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而在这场下半局的竞争中,瑞幸似乎已经取得了先头优势。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