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海底捞盈利了,但对顾客越来越“抠”了

  来源:雷达财经 孟帅

  习惯薅海底捞羊毛的顾客,今后想要再薅海底捞的羊毛恐怕会越来越难了。

  近日,离而立之年越来越近的海底捞接连推出多项新规,继此前不允许顾客自带食材之后,海底捞不允许只点清水锅底、部分门店取消免费美甲的新规接连落地。

  对消费者越来越“抠门”的海底捞,在去年成功上演“咸鱼翻身”的大戏,预期2022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13亿元,而公司2021年还面临41.61亿元的年度净亏损。

  不过,从亏损泥沼中脱身的海底捞,营收规模却有所缩小。2022年海底捞预期将录得不低于346亿元的营收,同比下滑幅度预计不超过15.8%。

  有分析人士指出,海底捞不再允许顾客单点清水锅、禁止顾客自带食材、部分门店取消免费美甲、不再提供免费牛肉粒、降低零食供应量等调整的背后,意在控制成本及增加客单价。不过,对于因“保姆式服务”而收获诸多消费者好评的海底捞而言,如果其自身的服务体系出现明显的下滑,或动摇到其一直以来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根基,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

  海底捞不再“宠”着消费者

  资料显示,海底捞创立于1994年。另据天眼查资料显示,2001年,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25亿元。

  3月20日,海底捞迎来了自己的29岁生日。为了庆祝自己的生日,海底捞在3月向消费者推出了表演才艺免费送1/4指定锅底、生日月特惠套餐、对生日暗号送小玩具等诸多活动。

  然而,即便海底捞在生日月推出了多项活动,但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发现,曾经以优质服务著称的海底捞变得越来越“抠”了。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海底捞不允许顾客只点清水锅了,顾客进店用餐需要至少点一个付费的锅底。

  随后,“海底捞要求必须点锅底”的话题在微博上引发广泛讨论。截至发稿,该话题已吸引4.7亿次阅读,讨论次数超过1.5万。

  对于部分用户只点清水锅的要求,海底捞全国客服回应称,这是海底捞全国门店今年统一执行的新规定,顾客进店用餐时必须点一个付费锅底,点完之后可以在两宫格或四宫格里搭配清水锅,但单点清水锅无法下单,且不能自带锅底。

  “海底捞要求必须点锅底”话题引发的余温还未散去,“海底捞部分门店取消免费美甲”的话题又很快袭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原本冲着海底捞免费美甲的服务去吃海底捞,结果海底捞的免费美甲服务取消了,只能付费购买3.9元和9.9元的穿戴甲。

  对此,海底捞客服表示,公司总部并没有对每家门店必须配备美甲服务做出统一规定,该服务是由门店自行决定的。 

  而雷达财经不久前也曾在《禁止顾客自带食材,海底捞是“怕”还是“穷”?》一文中提到,此前允许顾客在留样登记并签署免责协议前提下自带食材的海底捞,已禁止顾客自带食材。彼时,海底捞对于这一调整给出的理由为“出于食材管理和用餐安全的考虑”。

  对于接二连三的新规调整,有部分网友表示理解。这些网友认为,近年来社交平台上某些极端的薅羊毛攻略的确有些过分,如“海底捞0元自制锅底”、“去海底捞一人吃了17元”。海底捞作为一家餐饮企业也有盈利的需要,如果顾客都这样海底捞恐怕就要倒闭了,因此海底捞推出的这些新规可以有效地避免类似前述提及的极端薅羊毛情况的发生。

  但也有网友认为,若排除个别薅羊毛的极端情况,曾经那个凭借极致服务出圈的海底捞,其一直引以为傲且被诸多同行效仿的优质服务的品牌底色的确正在悄然“褪色”。比如,曾被不少网友调侃抢着倒饮料的海底捞服务员,不再像此前“热情”了;若顾客不主动索要,服务员便不会主动提供小零食;凭借多次消费晋升为黑海会员的顾客也表示,店员告知他此前免费赠送的果盘或赠菜取消了……

  而在社交平台上,不时也会出现与“海底捞服务下滑”、“海底捞涨价”、“海底捞不再主动送小零食”、“人们为啥不爱吃海底捞了”、“谁在抢走海底捞的生意”相关的讨论。

  此外,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发稿与海底捞相关的投诉累计达到2322起,其中近30天内新增的投诉有72起。翻阅消费者的这些投诉,除了部分食品安全问题外,还可以看到包括服务不到位、服务态度差、服务员未能引导顾客使用优惠付款、未使用大学生优惠结账后无法退款重新结算、捞币过期清零未提醒、账号被封禁等之类的问题。

  “啄木鸟计划”奏效,海底捞营收下滑但转亏为盈

  雷达财经注意到,就在外界吐槽海底捞变得越来越“抠门”、服务质量有所下滑的同时,海底捞目前公司的财务情况已从亏损的泥潭中爬了出来。

  据海底捞2月下旬发布的正面盈利预告显示,海底捞预计其去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13亿元,相比上一年41.61亿元的净亏损有了大幅的好转,也就是说海底捞用一年的时间便完成了从巨亏41.61亿元到大赚13亿元的华丽转身。

  海底捞是如何补上去年上半年的亏损,并在去年下半年大赚一笔的?海底捞在这则正面盈利预告的公告中也给出了答案。

  得益于“啄木鸟计划”的实行,海底捞的餐厅营运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加之疫情不断趋于缓和,海底捞在中国大陆及其他地区的餐厅经营表现逐渐回到正轨并不断好转;此外,海底捞通过注销从公开市场及以要约收购方式回购的2026年票据确认约3.29亿元的收益。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