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禁止顾客自带食材,海底捞是“怕”还是“穷”?

  来源:雷达财经 孟帅

  想要自带食材去海底捞食用的顾客,今后没希望了。

  日前,“海底捞禁止自带菜”的话题引发全网热议。对于这一调整,海底捞解释称,主要是出于食材管理和用餐安全的考虑。

  雷达财经了解到,早在2017年12月,海底捞台湾地区的门店曾就允许顾客自带食材做过主动宣传,但该服务上线仅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便被叫停。彼时,海底捞台湾解释称,“顾客自带食材的种类和数量之多,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对食品安全的可控范围”。

  事实上,近年来海底捞曾多次卷入食品安全风波,因此对于海底捞此次禁止顾客自带食材的做法,有部分声音认为并无不妥。

  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海底捞禁止自带食材,更多是出于盈利的角度出发。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海底捞亏损达2.67亿元。海底捞店内食材价格远超菜市场价格,禁止顾客自带食材,可以增厚利润。

  01

  海底捞禁止顾客自带食材

  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帖称,一向以服务好著称的海底捞,不再允许顾客自带食材了。

  随后,“海底捞禁止自带菜”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该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达4.2亿,吸引了超过1.6万次的讨论。

  雷达财经就此向海底捞的客服予以咨询,对方表示,“海底捞是可以自带酒水、饮品的,但出于食材管理和用餐安全考虑,海底捞是谢绝自带食材的,且一直不提倡自带食材”。

  对此,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付建表示,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看,商家禁止消费者自带食材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但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考虑,外带食材不能保证其安全性,若因此出现不利后果很难认定事故责任。

  雷达财经了解到,其实早在2017年12月,海底捞台湾店就曾主动宣传过自带食材的服务。彼时,海底捞位于中国台湾的运营方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台湾各店全面放开大家带着自己喜欢的‘食材’来‘加好料’”。

  海底捞台湾还在这则帖子中自设问答以便更好地为顾客答疑,对于顾客能否带店内已经有卖的食材,海底捞台湾称“当然可以”,且自己带食材不会另外收费。

  海底捞台湾店的这项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不少顾客的好评,许多消费者大赞海底捞大气。海底捞台湾地区的总经理李瑜也表示,其对绝大部分顾客有信心,他认为只有少部分顾客会自带食材,且即便自带食材也多为店内不贩售的顶级食材。

  然而,海底捞原本想让顾客在店内获得更多食材和更好服务的初衷,却逐渐走偏。有台湾顾客表示,他们一群人去吃,正常情况下,人均要八百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80元),但自带食材以后,只付锅底和酱料费,总费用能压缩到300多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8元)。

  最终海底捞台湾店在推出允许顾客自带食材的两个月后,宣布取消了这项服务,“海底捞台湾各店将自今年(2018年)2月15日起不再接受顾客自带食材”,而海底捞台湾当时给出的理由为“顾客自带食材的种类和数量之多,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对食品安全的可控范围”。

  海底捞台湾还表示,如果顾客吃火锅确实需要一些必吃但店内却又没有卖的食材时,可以向海底捞提出食材推荐,海底捞会积极尝试是否加入店内的菜单。

  即便海底捞台湾店最终叫停了自带食材的服务,但自带食材的这股风气后来却在中国大陆地区蔓延开来。不过,雷达财经目前暂未找到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发布的与允许顾客自带食材相关的官方通知或公告。

  尽管没有发布过正式的公告,但海底捞大陆地区的部分门店在接待自带食材的顾客时,并不会阻止顾客的这种做法,甚至还会帮忙处理相应的食材,且不收取额外费用,但唯一的条件是顾客自带的食材需要留样登记,并签署一份免责协议。

  由于海底捞大陆地区此前并未明令禁止自带食材的做法,于是社交平台上开始出现大量的“薅海底捞羊毛”的帖子,如某公众号发布的《4个人花74元吃垮了海底捞!千万不要学我们!》文章曾一度引发外界热议。直到此次“禁令”发布前,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还可以看到诸多类似这样的分享。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