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停止扩张”的海底捞 剥离亏损的国际业务后增长空间来自哪里?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12月5日,海底捞发布公告,拟通过介绍上市方式,分拆特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于港交所主板上市。

  同时披露,董事会将于12月15日召开董事会会议,会上将考虑宣布以实物分派方式派发公司拥有的特海国际,占特海国际总股本的90%。

  2021年海底捞由于巨额亏损未派息,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在这种情况下,以实物派息或能起到安抚投资者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特海国际一直在亏损,在海底捞本身门店扩张停滞的情况下,剥离特海国际,也能起到改善利润表的作用。

  海底捞实物分派特海国际股权

  如果本次的方案实施,海底捞将成为又一家分派实物股权的港股上市公司,上一家大规模进行实物分红的港股上市公司是腾讯。2021年12月,腾讯以实物分派股票的方式,将自己持有的4.6亿股京东股票分红给股东。时隔一年腾讯以同样的方式减持了美团。而在2018年,腾讯在分拆腾讯音乐独立上市时,也曾给股东分派过腾讯音乐ADS。

  实物分派是港股市场的一种分红方式,采用这种方式分红有多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避免现金分红,为上市公司留下充足的现金流;二是避免在二级市场上大量减持造成持股对象股价波动;三是被投企业原先以成本计价,按公允价值计价后增厚了上市公司利润。

  海底捞2018年下半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现金分红的习惯。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分红总额为13.09亿元。2021年亏损41.63亿元,年底公司还配股融资23.5亿元,在年报中董事会宣布不进行派息。今年上半年海底捞延续了亏损,亏损金额2.66亿元。在这种情况下,以实物分派的方式分派股息,或能起到安抚投资者情绪的作用。

  海底捞为什么急着分拆特海国际?

  特海国际主要从事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外的餐厅业务。今年7月,特海国际就向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以介绍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摩根士丹利和华泰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介绍上市是与公开发售相对的上市方式,不涉及发行新股,也不进行融资,省去了路演及配售等环节,可以极大缩短上市时间。海底捞以这种形式对特海国际进行拆分上市,显示了其急迫性。

  为什么海底捞如此急迫要拆分特海国际上市呢?也许从特海国际的经营状况可以找到答案。

  特海国际目标是打造一个国际性的中式餐饮品牌,并在全球传播中式饮食文化。近几年公司门店数量大幅增长,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2020年、2021 年特海国际门店数量分别为 38家、74家、94 家 。从营收规模来看,2019年到2021年,特海国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14.49亿元、20.19亿元。

  但是2020年以后受疫情影响,翻台率大幅下降,这三年翻台率分别为 4.1次、2.4次、2.1次 。即使到了2022年一季度,翻台率仍为2.7次,回升比较缓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