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欠款5700万,所有门店歇业,“内斗”摧毁30年老餐企!

  1、长达10年的内部大乱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走上资本化之路,成功上市,本是很多餐饮企业实现梦想要大展拳脚的关键时刻。

  克莉丝汀却在上市的第二年起,业绩由盈转亏。其财报显示,2013年至2021年,克莉丝汀已连续9年亏损。

  而这背后与集团内斗息息相关。

  根据联交所纪律行动声明,2012年,克莉丝汀与创始人罗田安姐姐拥有的上海一品轩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协议,后一品轩陷入财政困难未完成设备转让手续,且还拖欠克莉丝汀款项。尽管如此,克莉丝汀依旧与一品轩继续签订加工协议,最终导致一品轩拖欠克莉丝汀款项结余合计3500万元。

  联交所认为,罗田安作为克莉丝汀创始人、时任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未能做到诚实及善意地以公司整体利益为前提行事,蓄意且持续地让自身利益与公司利益发生冲突。其他董事批准了与一品轩的采购等,没有主动向管理层查询,也没有监察及跟进。

  2017年,“内讧”已经升级到无法控制的局面,创办人罗田安遭到股东罢免。

  2018年,克莉丝汀委任朱永宁为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创始人兼实控人罗田安卸任首席执行官,不再担任董事会任何角色。此后,罗田安多次提议召开股东大会,引发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

  2020年,罗田安向港交所递交实名举报信,称朱永宁通过非法手段获得股权和投票权,上市后的不断内斗拖垮了公司。朱永宁则称罗田安“不诚信,一片谎言”。

  2022年,克莉丝汀7名现任及前任董事还受到香港联交所谴责、批评,其内控问题浮出了水面。

  再加上近日,罗田安出面欲举报集团涉嫌滥用集资活动所得款,这场内斗持续了10年之久。

  而这样的内部乱斗成了品牌走到如今局面的最深层主因。

  2、忙着“内斗”没空创新,烘焙赛道却“变天了”

  “克莉丝汀上市后,门店最多时开到1000多家,但产品不怎么更新,老顾客都吃腻了。发现亏损后还在扩张。集团内部不认可罗田安的做法,把他架空,股东间矛盾激化,导致克莉丝汀一年不如一年。” 这是业内人士针对克莉丝汀的一段采访。

  因为内部一直忙着内斗,上市之后也放松了对自身品牌的关注。

  内部高层不关心品牌的发展,无论是产品还是管理,都处于缺乏创新、止步不前的状态。

  但烘焙赛道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赛道“新老交替”,一批老西式蛋糕品牌迟暮,中式点心突然崛起,整个市场在发生变化,出现了一批黑马品牌抢市场,这时候的克莉丝汀还处于不自知的状态。

  新的竞争对手俘获着顾客和资本,克莉丝汀和其他老牌西式蛋糕店一样,按下了衰颓的加速键,被整个赛道所抛弃。

  3、疫情“加速剂”促使“回天乏力”

  内讧、关店、连亏9年,早已“朝不保夕”,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这种恶性循环。

  门店的不盈利导致集团从2013年亏损至今,虽然有资本的加持,但是从2020年疫情对餐饮严重冲击,让克莉丝汀整个资金链崩盘。

  门店房租拖欠、顾客储值卡兑现不了、内部继续乱斗,经营无法持续下去只能大面积关店,最后被迫关掉所有门店,资本市场也遭遇滑铁卢……

  即使再对这个30年老烘焙品牌惋惜,似乎也没有什么方法能够让其走出至暗时刻。

  总结:

  餐饮品牌被“内斗”摧毁的例子,不胜枚举。

  曾经荣登“中式快餐第一品牌”宝座的真功夫,就因夫妻离婚、高层内斗、董事长入狱,错失上市机会,资本纷纷出走,估值大幅下滑,元气大伤。

  而如今的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的坠入窘境,主因也来自10年的内部大乱斗。

  企业“内斗”孰是孰非谁也说不清,但“内斗”必然会导致企业内耗,长此以往,企业必定大受损伤。

  你如何看待克莉丝汀的10年“内斗”?

  来源:职业餐饮网 旖旎

2页 上一页  [1] [2]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