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排队2小时、花100元烤橘子!围炉煮茶,怎么就火了?

  来源:中新经纬 文:闫淑鑫

  冬日午后,约三五好友围炉而坐,花上三五百元,煮上一壶清茶,再配以栗子、红薯、柿子等烤物,与朋友边喝茶边聊天……今年冬天,围炉煮茶成为了年轻人的社交新宠。抖音上,“围炉煮茶”话题播放量超过34亿次;在小红书上搜索“围炉煮茶”,相关笔记逾16万篇。

  围炉煮茶为何这么火?会成为线下茶空间的常态吗?

  “围炉煮茶的形式很传统,之前比较小众,现在能吸引这么多年轻人喜欢,还真的挺令人意外的。”90后南风(化名)目前从事茶饮工作,之前经常和圈内朋友相约煮茶,但大多以品茶为主,像这种旁边堆满烤物、冬日氛围感满满的“围炉煮茶”,南风也是第一次体验。

  南风在成都工作,2022年11月,围炉煮茶在当地流行开来,南风和朋友也想体验一下,便选择了小红书上推荐度较高的一家茶馆。

  “给我的感觉还蛮好的,平时大家聚会不是喝茶就是喝咖啡或者吃甜点,这种形式算是比较新的聚会方式吧。而且围炉煮茶的价格也不算贵,我们以前单独喝茶,人均也要一百元左右,围炉煮茶也差不多这个价格。”南风介绍,他们这次围炉煮茶人均花费不到一百元,套餐内包括红薯、土豆、板栗、花生、橘子、柿子等食物,还有一些小零食,比如葡萄干、杏干、瓜子等。

  在南风看来,相比传统品茶,围炉煮茶更有意思一些,氛围感也更强,是秋冬时节朋友聚会时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围炉煮茶很好出片,我其中一个朋友当时就是冲着拍照去的,还有人专门穿着汉服来体验。”南风说。

  贵州六盘水的陈先生也认为,在寒冷的冬天,两三好友围着炉子煮个热姜茶,烤烤蛋挞、龙眼以及其他小点心,很是惬意。“聊天舒心,热食暖心。价钱也合适,平均每人一杯奶茶的钱就够了。”不久前,陈先生刚和朋友在当地一家茶馆体验了一把围炉煮茶,三个人花了69元。

  不过,并非所有人的围炉煮茶体验都是美好的。中新经纬注意到,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也有不少网友吐槽,现实中的围炉煮茶和自己在朋友圈看到的相差甚远,“一身烟味”“板栗炸了,其他糊了”“除了拍照一无是处”,还有人认为围炉煮茶更应该叫“围炉拍照”。

  南风在围炉煮茶时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茶馆炉子小、热源不够,烤个橘子、柿子还凑合,红薯很难烤熟。我觉得围炉煮茶更适合放在室外,如果是炭火炉子,在室内就会烟雾缭绕。我们当时就是觉得室内烟味太大,才选了室外的位置。当时天还不是很冷,一口茶喝下去还是很暖和的。”南风称。

  周末不预约难“围”上

  围炉煮茶的兴起,也让一些线下茶空间嗅到了商机。中新经纬注意到,在北京,除茶馆外,咖啡馆、甜品店等也纷纷推出围炉煮茶套餐,人均消费多在100-200元。

  近日,中新经纬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北京一家茶馆,相关工作人员称,最近前来围炉煮茶的顾客的确很多,尤其是周六日,若不提前预约,很难保证当天还有位置。“我们都是根据预约准备食材的,如果没预定的话,很可能当天的位置已经满了,或者是没有食材了。最好提前一天给我们打电话确认下。”该工作人员称。

  中新经纬在美团上看到,该茶馆推出了多个团购套餐,其中就包括秋冬限定围炉煮茶双人套餐,团购价352元,包含茶水、手工中式糕点、时令水果、年糕等围炉烤物,算下来人均达176元,最近半年销售75单。

  咖啡馆、甜品店的围炉煮茶套餐相对会便宜些。以美团上北京一家评分较高的甜品店为例,该店“好事花生围炉煮茶双人餐”团购价198元,算下来人均99元,最近半年销售68单。其工作人员称,通常情况下,周末来店内围炉煮茶的消费者会比较多,“周末下午两点之前人会少一些,两点之后人就多了,就需要排队了,最多可能会排队两个小时。”

  北京某咖啡馆工作人员也表示,若周六、周日下午去店内围炉煮茶,基本上都得排队。“主要是这段时间围炉煮茶比较火,好多人来拍照打卡,再加上最近大家都‘阳康’了,周末出来玩儿的人比较多。”该咖啡馆工作人员称。中新经纬注意到,除人均百元左右的围炉煮茶套餐外,该咖啡馆还推出了汉服体验、小型拍摄等收费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线下店推出的围炉煮茶套餐大多都有时间限制,通常是2-3个小时,超出规定时间会额外收取费用,30-100元/小时不等。

  围炉煮茶逐渐攀升的热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数据显示,2022年12月至今,大众点评上新增“围炉煮茶”服务的实体商家数量,环比11月同期上涨326%;11月以来,该平台上围炉煮茶的搜索热度同比去年增长11.7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围炉煮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