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Temu靠“钞能力”获客、商家利润空间被挤压 拼多多还能卷多久?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2022年9月初,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正式在海外上线。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内,Temu用击穿地底的超低价格掀起了跨境电商之间的“内卷”,甚至出现了亚马逊商家利用Temu无货模式套利的现象。而这条利益链的底端,恐怕还是Temu的注册商家。

  在国内拼多多平台用户增长陷入瓶颈、营收增速放缓之时,卷王拼多多是否能靠Temu在海外复制昔日成功?

  拼多多营收增速放缓、用户增长陷入瓶颈

  目前,拼多多已经过了跑马圈地的初始阶段,我们可以看到自2019年以来,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数的增长率逐年下滑,到了2021年底,月活跃用户的增长率已降至个位数增长。2022年一季度后,拼多多不再披露月活跃用户数,但不难判断其用户增长已陷入瓶颈,流量或已见顶。

  用户增长遇到瓶颈的同时,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也放缓了,2018-2022年前3季度,拼多多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222.19%、159.16%、70.26%、102.52%、36%。

  高速增长浪潮褪去之后,拼多多依旧未改“低端”的定位,平台运营商依旧存在较多不规范的地方。一方面,平台销售商品审核不过关,高仿、山寨、以及劣迹艺人下架的音乐,仍在拼多多上肆无忌惮地售卖;另一方面,平台存在较多含缺陷的运营机制,如“未经商家同意退款给用户”等,这纵容了相当一部分的“白嫖党”,伤害了无数商家的利益。

  在此影响之下,拼多多的营收规模远不及阿里巴巴、京东,但其黑猫投诉平台的投诉量却稳居“电商三巨头”之首。其中,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平台黑猫投诉平台累计投诉量为445315件,京东黑猫投诉平台累计投诉量为555613件,拼多多黑猫投诉平台累计投诉量为695584件。

  69.56万件投诉中,投诉原因包括售卖产品质量较差、虚假营销、平台不经商家同意直接退款给用户、售假等。在此影响之下,拼多多与用户、注册商家之间的矛盾不断。

  在国内拼多多平台诸多用户、商家方面问题未能解决之时,拼多多却又急于出海了,这或是为了缓解用户增长陷入瓶颈、营收增长降速等问题。

  Temu出海全靠“钞能力”  靠“退货不退款”满足用户占便宜心理?

  2022年9月初,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正式在海外上线,该简称取自“Team Up,Price Down”,与国内名拼多多的意思相近,即“拼着买,更便宜”。凭借大手笔补贴、超低定价、无理由退货等,Temu迅速在北美打开局面。据data.ai数据显示,9月16日,拼多多跨境平台Temu登顶美国Google Play购物类软件下载榜第一。

  Temu吸引用户、商家的路径,也与拼多多相似。首先,在用户端,拼多多在国内是依靠低价崛起,并通过助力(“砍一刀”、拉新给补贴)等活动,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实现用户裂变,迅速成为比肩京东、阿里巴巴的第三大电商巨头。在海外,Temu 也入乡随俗地搞起了“用户拉新发放佣金”的社交裂变,虽然没有微信的助力,但5个新用户20美金的拉新补贴还是极具吸引力的。在美国reddit论坛上,有人发帖寻求 Temu 新用户,并许诺奖励每个人2 刀。

  除此之外, Temu还相继推出了30%折扣、免运费、免费退货、转盘赢折扣等活动,甚至还开启“1美分选1”且包邮的活动。

  另外,Temu还沿用了拼多多“仅退款”这一挑战消费者人性、挑战商家底线的平台运营政策,如发生质量问题由商家承担,非质量问题由平台承担,对于质量问题平台将对商家处以五倍的严厉罚款。该条款不仅吸引到了一群羊毛党,更有其他跨境电商平台的商家借此方式套利。

  由此可见, Temu依旧沿用拼多多通过大额补贴的“钞能力”吸引用户加入,同时平台纵容羊毛党的存在,满足了用户占便宜的感觉。通过这种方式,或能助力Temu迅速在海外跑马圈地,但若后期像拼多多平台一样,诸多用户问题难以有效解决,用户高增或难持续。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Temu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