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九毛九旗下太二扩店98家收入反降 现金吃紧11亿“买楼”作罢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李启光

  从公告拟买楼到收购告吹,九毛九仅花了5天时间,而这背后也暴露出公司的诸多危机。

  近日,九毛九(09922.HK)发布公告,终止以最高11亿元的代价,收购广州国金天地项目公司26%股权及销售债务。

  对于此次收购,九毛九曾在9月29日公告表示,有意将其总部迁至目标物业。

  不过,九毛九同时公告,中山市碧翠及目标公司将按与买卖框架协议相同的条款及条件,与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管毅宏订立协议。这代表管毅宏欲“接盘”此单交易。

  截至2022年6月30日,九毛九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8.45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3.33亿元出现下滑,公司账上并不算宽裕。

  而且,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9年6月到2022年6月,九毛九餐厅数量三年间减少了72间;太二餐厅数量三年间增长了293间。

  其中,2022年上半年,太二餐厅数量增加了98家,但收入为14.81亿元,同比反而下滑了7.44%。

  并且,在大肆开店之下,太二翻座率由2021年上半年的3.7次/天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2.9次/天。

  一家全国连锁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太二翻座率下滑与公司大举扩张有关,“不过,开店多会增加企业的整体收入,降低消费者的等候时间,但也会降低门店的利润水平”。

  终止11亿买楼控股股东欲接手

  10月3日,九毛九发布公告,终止收购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26%股权及销售债务,即终止以最高11亿元的代价,收购广州国金天地项目公司26%股权及销售债务。

  九毛九董事会宣布,为更完善地集中及投入资源在管理集团的餐厅品牌,经审慎考虑后,决定不会进行收购事项及买卖框架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

  截至2022年6月30日,九毛九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8.45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3.33亿元出现下滑,公司账上并不算宽裕。

  9月29日,九毛九发布了收购事项的框架协议。目标公司由碧桂园旗下中山市碧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山市碧翠”)和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广东要素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9%和21%。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已取得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的目标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并在目标土地从事广州国金天地项目的建设及开发;落成后将成为大型商业及办公室项目。

  九毛九此前表示,广州国金天地项目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地处广州商务及商业区的核心黄金地段。目标物业将作为公司维持及发展其核心年轻及时尚文化措施的一部分,公司目前有意将其总部迁至目标物业。

  九毛九认为,此举将有助于“维持及发展其核心年轻及时尚文化”,并因为靠近广州的商务、时尚及商业中心的中心地带而受益。“本集团借着有关搬迁将能够吸引更多与本公司有共同愿景的优秀人才加入,以支持本集团的扩张计划,进而有利本集团的长远发展,以及保持其作为中国领先的中餐厅品牌管理商及营运商的市场地位。”

  不过,此次收购也并不是就此终止。

  公告称,九毛九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管毅宏已经知会公司,其愿意寻求与中山市碧翠的合作机会。经友好讨论及磋商后,10月3日,中山市碧翠及目标公司已确认,同意终止买卖框架协议及其项下拟进行的交易;中山市碧翠及目标公司将按与买卖框架协议相同的条款及条件与管毅宏订立协议。

  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管毅宏持有九毛九40.65%的股权,按照最新222.44亿港元的总市值计算,身家达90.42亿港元。

  截至公告日,九毛九尚未根据买卖框架协议垫付任何资金或代价,且公司无需因终止而支付任何赔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九毛九 太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