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营收净利双降、翻台率下滑...加码物业也燃不起九毛九的增长之火?

  国庆假期临近叠加政策持续吹暖风之下,餐饮板块前几日狠狠地反弹了一波。

  据智通财经了解,9月26日、27日,港股市场的餐饮板块连续两日强势上涨,录得涨幅分别为4.92%、5.19%。与此同时,个股方面也在这两天纷纷走高,譬如九毛九(09922),该股两日分别上涨6.58%、6.42%,重越10天及20天线。

  众所周知,由于疫情的零星爆发,今年上半年餐饮行业的情况并不乐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为20040亿元,同比下跌7.7%;限额以上餐饮收入4879亿元,同比下跌7.8%。

  此背景下,曾靠着太二酸菜鱼一路狂奔的九毛九的发展趋势也尽显疲态——太二扩店速度放缓、翻台率下降、其他品牌青黄不接等。

  如今,随着多地发布促消费政策以及国庆假期临近,餐饮板块的复苏之火又重新燃起。其中,东吴证券直言表示,消费预期收入的边际改善、纾困扶持政策带来成本费用的降低,将对餐饮等行业业绩产生较大幅度的积极影响。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叠加政策优化改善,居民消费需求或集中释放。

  可谁曾想,这把增长之火还没烧多久,国庆假期前一天(9月30日),九毛九股价便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15%,截止发稿,其股价大跌12.61%,报于14.14港元,一下子抹平前两日涨幅。

  而促使九毛九股价大跌的原因则是——该公司拟耗资11亿元收购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之广州国金天地商业及办公室开发项目26%股权。具体而言,9月29日,九毛九公布,向独立第三方中山市碧翠收购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之广州国金天地商业及办公室开发项目26%股权,按单位价格每平方米33,012元人民币计算,最高现金代价11亿人民币,将以内部资源支付。

  餐饮企业布局物业业务,九毛九这一步棋外界属实有点看不懂了。那么,多重布局之下,九毛九能否真正重燃增长之火呢?

  主品牌增长乏力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降

  “知其因,方能明其果”。透过九毛九财报,不难发现,九毛九的下滑态势其实由来已久。

  据九毛九的半年报披露,受疫情的冲击所致,今年上半年九毛九营收净利双降——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18.99亿元,同比下滑6.1%;实现归母净利润5770万元,同比下滑69%。另外,截止 6月门店总数475家,其中太二384家,上半年净增加34家,九毛九西北菜77家,怂火锅11家。

  具体来看,疫情导致的堂食缺失是造成九毛九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国内多个省份,尤其是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相继出现疫情,再加上这几个城市又是太二门店的“主要根据地”,受封控措施影响,上半年九毛九逾60%的餐厅经历了不同时间的堂食服务暂停或限制,平均持续时间约为32天,造成的收入损失约为5.91亿元。

  分品牌来看,九毛九的两大主要品牌“太二”“九毛九”营收和翻台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今年上半年,营收方面,太二、九毛九两大品牌分别实现营收14.81、3.1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4%、17.9%,占公司营收比分别为78.0%、16.4%。翻台率方面,上半年九毛九、太二翻座率分别为为1.8次/天、2.9次/天,上年同期为1.8次/天、3.7次/天,主要系疫情导致商圈客流显著减少。

(数据来源:九毛九财报)

  而若再将时间线拉长一点来看,九毛九的这两大“新旧”主力品牌似乎也慢慢显露了下滑之势。

  就拿“九毛九”品牌,该品牌作为九毛九曾经的主力品牌,自2018年以后便开始走入“下坡路”——据财报数据显示,九毛九西北菜餐厅数量从2016年的128家增长至2018年的147家,之后九毛九西北菜的餐厅数量开始不断下滑,一直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77家。

  随着门店的显著收缩,九毛九这一品牌已经不再被视为公司的“主力品牌”,营收占比已经缩至16.4%。虽然,该公司表示九毛九的收缩是公司的优化调整之举,但从日渐式微的营收贡献度来看,不难看出,这一品牌增长乏力的现象。

  再看“太二”品牌,凭借高效、可复制的特征,近几年该品牌一路狂奔成为九毛九新的主力品牌,营收占比在今年上半年达到了78%。话虽如此,但从该品牌逐步下滑的翻台率来看,太二这一品的吸引力也正在逐步下滑——据财报数据披露,2018至2021年,其翻台率分别为4.9、4.8、3.8、3.4,隐隐透露增长疲惫的迹象。

  需要注意的是,太二品牌的翻台率下滑,不仅仅只是疫情的影响,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无形之中也进一步加剧了该品牌的增长压力。据由于酸菜鱼赛道进入门槛并不高,且由于具有可复制的发展特点,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入局者杀入(比如江渔儿、鱼你在一起等品牌),天眼查数据披露,截至目前我国有2.7万家酸菜相关企业。

  基于上来看,九毛九近年来业绩显露“颓势”,除了疫情影响之外,与九毛九两大主力品牌逐渐式微也不无关系。

  新品牌们难挑“大梁” 增长活力何时再焕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九毛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