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每9小时开一家新店,星巴克急了?

  再有一周,星巴克就要迎来自己在中国的第6000家门店。

  在过去的十年里,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增长了近10倍,中国市场也由此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然而,好消息背后也暗藏隐忧。

  星巴克公布的2022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星巴克中国营收5.4亿美元,同比下跌40%。在客流量下降43%,平均客单价下降1%的影响下,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了44%。

  与此同时,中国本土咖啡品牌瑞幸的门店数量也超过了星巴克,这是星巴克入华23年里从未有过的事情。

  面对竞争对手的合围,星巴克坐不住了。在近日举办的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星巴克提出了“2025中国战略愿景”:未来3年,星巴克将以每9个小时新开一家的速度,将3000家新门店铺到300个中国城市。

  一个激进的目标

  3年3000家门店,这是个相当激进的目标。

  要知道,在过去两个财年,星巴克中国也不过分别净增580+家门店和650+家门店。平均一年新开1000家,相当于在此前的基础上提升50%以上。

  在外界看来,星巴克此举是捍卫其中国市场霸主地位的重要举措。自1999年在北京开设第一家门店以来,星巴克一直稳坐中国内地咖啡市场的头把交椅。在最高峰的2017年,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51%。

  不过近些年来,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在刚刚过去的第三财季(2022年4月-2022年6月),星巴克中国营收5.4亿美元,同比下跌40%。受到客流量下降43%和平均客单价下降1%的影响,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了44%。这也是星巴克中国连续四个财季同店销售额出现下跌,降幅从7%一路扩大到44%。

  资深连锁经营专家文志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星巴克业绩之所以下滑,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所致。星巴克的门店主要位于我国一二线城市,而今年上半年,北上广深等星巴克重镇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疫情。

  星巴克中国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2022年第三财季,有超过1300家(接近四分之一的总门店数占比)门店都处于暂时闭店的状态。而本季度结束时,在近50个城市的约2000家门店都需遵照防疫要求而缩减开放堂食座位或实施其他限制。

  “另一方面,星巴克正在被一众中国品牌合围,尤其是来自瑞幸的挑战,甚至在门店数量上,瑞幸已经超过了星巴克。”文志宏指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瑞幸咖啡门店总数已达到6024家,超过了门店总数为5557家的星巴克,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今年上半年,二者的规模差距进一步拉大。截至二季度末,星巴克中国有5761家门店,瑞幸门店数量为7195家。

  此外,Manner、Seesaw等咖啡新势力和喜茶、奈雪等茶饮品牌也在争相蚕食咖啡市场。

  不过,在上海啡越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看来,星巴克此举更多是着眼于未来中国咖啡市场的成长和空间。

  此前,星巴克已经宣布,从2023财年到2025财年,计划全球和美国市场每年实现7% - 9%的同店销售额增长(高于之前的4%-5%)、每年全球收入要达到10%-12%的增长(高于之前的8%-10%)。

  而随着美国市场的逐步饱和,中国市场被寄予厚望。星巴克计划从2023财年到2025财年全球净新增门店数增幅要达到7%,这方面美国市场的目标是3% - 4%,而中国市场要达到13%。

  目前,中国是星巴克全球第二大市场。星巴克2021财年年报显示,中国市场贡献了星巴克全球12.7%的营收,仅次于美国市场。但这片市场依然拥有巨大潜力。星巴克中国董事长王静瑛表示,纵观中国整个咖啡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潜力巨大。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规模约为876亿元,相较上一年增速为38.9%,预计到2024年,中国现磨咖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元。中国现磨咖啡连锁品牌及门店多集中在南方市场及高线城市,北方和中西部市场以及低线城市的下沉市场仍存在较大渗透空间。

  在星巴克的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重回星巴克的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甚至表示,中国市场的业务未来会比美国市场更大。

  竞争激烈的市场

  不过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

  一方面,规模扩张势必需要巨大成本,这将考验星巴克的现金流。

  数据显示,瑞幸20-60平方米的快取店占比92%,大多数快取店只需要3名以内的店员。2015年创建的Manner首店,其门店平均面积也不过10平方米。反观星巴克,由于主打“第三空间”体验,对门店和面积和地段要求很高,一般都在150-300平方米,且多位于核心商业区,此外还需配置5-6名员工。这也意味着更昂贵的租金、水电费用和更多的人员开支。

  此外,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只有直营一种模式,虽然保证了统一的门店风格和产品质量,但也进一步增加了扩张成本。以上这些因素,都将影响星巴克的扩张速度。

  而且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门店的重要性正在持续下降。

  文志宏指出,外卖的出现,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改变了人们的咖啡消费习惯。“全渠道的扩张,已经成为咖啡市场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德勤去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相比起刚开始饮用咖啡时,“快咖啡”的消费场景占比已从53%上升至70%。

  比起开店的成本,更需要担心的则是消费收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