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星巴克“换帅”面临多重挑战

  星巴克近日宣布,英国家庭用品巨头利洁时CEO纳拉辛汉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担任星巴克候任CEO,并将于2023年4月1日正式就任星巴克CEO。纳拉辛汉曾就职于麦肯锡和百事可乐,2019年出任利洁时CEO。

  不论是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还是投资者,都对纳拉辛汉充满期待。不过,星巴克当前正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于新任CEO来说,要做到不负众望,需要解答好三道题——通胀压力、员工留存以及中国市场。

  由于全球通胀导致成本上升,星巴克利润率出现明显下滑。具体来看,航运成本、咖啡豆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的上升,都对星巴克利润造成了侵蚀。星巴克公布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尽管公司总营收同比增长9%,但是净利润同比下降20.9%,营业利润率也从上年同期的24.3%降至22.0%。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星巴克员工流失率直线上升,有数据显示,其美国门店有四分之一的咖啡调配师辞职。此外,工人们还要求提高工资,并改善工作时间。提高员工留存率是星巴克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之一。

  在星巴克最为仰仗的海外市场——中国,其业绩近来也不够理想。中国的星巴克门店数量占其全球门店数的比重超过15%,是星巴克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舒尔茨甚至认为,中国未来将取代美国,成为星巴克的全球最大市场。不过,受制于疫情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出现明显下滑。

  尽管星巴克依旧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并持续高速开设新门店。但是其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一方面,疫情不但在短期内影响了星巴克的经营业绩,也可能深刻影响消费者的咖啡消费习惯,进而对星巴克造成长期影响。有数据显示,咖啡胶囊、精品速溶咖啡以及咖啡机的销量在中国正加速增长。在疫情影响下,“居家咖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或许将分走星巴克线下门店的客流。另一方面,瑞幸等咖啡品牌正高速发展,老牌饮料企业和新茶饮品牌也纷纷推出各类创新产品,抢占了不少星巴克的客户和潜在客户。纳拉辛汉或许很快将意识到,中国市场很大,但是钱并不是“躺赚”的。

  来源:经济日报   袁 勇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