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闷声发财、排队上市!餐饮供应链赛道迎来高光时刻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2019年与2020年,恒鑫生活实现营收分别为5.4亿元、4.2亿元。到了2021年,恒鑫生活纸杯销量高达18.8亿只、杯盖12.2亿只,塑料杯也卖了近2.3亿只,总营收高达7亿元。

  新茶饮行业的风潮,也吹动了田野股份。田野股份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果蔬种植、制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集团企业,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原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原料果汁、速冻果蔬、鲜果等。

  过去,其客户主要为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食品饮料类企业,而当茶饮风靡,尤其是果茶盛行时,田野股份顺势转变赛道。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除农夫山泉不变外,其余皆为茶饮品牌,它们为田野股份贡献了56.49%的营收,无愧于“衣食父母”之称。

  田野股份的业绩随之实现突破、一路狂奔。2019年,田野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0亿元,净利润为2432.09万元。而到了2021年,田野股份营收高达4.59亿元,净利润达到6517.76万元。

  除此之外,做赤藓糖醇的三元生物成功上市,做浓浆的德馨食品、做塑料餐具的富岭股份也走上了IPO的道路……

  正如人们亲眼目睹,中国餐饮供应链赛道,正迎来有史以来罕见的热闹时刻。

  餐饮供应链企业排队IPO的背后

  什么原因造成了眼下餐饮供应链企业排队上市的盛景?

  首先,供应链企业们看上的可能是上市后的诸多优点,例如可筹集大量资金,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来源;增加股东的资产流动性,为企业和股东创造财富;提高公司知名度与透明度,增加大众对企业的信心;吸引大量高端的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其次,每年年中,其实也是企业IPO的“旺季”。因为IPO申报的数据有效期为6个月,企业在6月30日前申报,能够使用去年12月31日的财务数据。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企业的账面或多或少都不如之前好看,使用去年的财务数据申报,能提升上市的成功率。

  此外,供应链企业扎堆上市还有着餐饮行业独有的因素。

  一方面是供应商们为了应对需求的不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中国餐饮收入为46895亿元,同比增长18.6%,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2年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仍较严重,但长期来看仍保持上升趋势,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55635亿元。

  尤其是上文反复提到的茶饮赛道。在过去几年,该行业度过了很长的蒙眼狂奔、高速扩张时期,导致供应链端出现原料供不应求,产能不足的局面。借此机会,卖杯子、卖纸袋的各类供应商得以飞速发展。

  而随着各地餐饮门店恢复堂食,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供应商们完全有理由借助上市,扩大产能。据悉,田野股份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扩产,预期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将新增椰子制品8千吨、风味糖浆 1.2万吨、果蔬制品2.34 万吨的产能。恒鑫生活的招股书同样显示,其募投资金也将用于扩产和补流,企业雄心彰明昭著。

  另一方面,供应链企业上市的背后,也有着自身的各种顾虑。

  首先,与餐饮企业直面冲击不同,身处产业上游的供应商们遭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时期会“慢半拍”。未来行业的不确定性将会大大增加,在危机尚未完全到来之前,供应链企业上市会比之后容易太多。从宝立食品成功上市的经验来看,此时上市也更容易在二级市场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

  其次,与下游环境相同,产业上、中游的企业数量逐年提升,以往瞄准产业下游餐饮品牌的VC们也将目光望向上游,连一些原本以服务业为主的餐饮企业都开始布局供应链。而原本就在供应链端苦心经营多年的企业们自然不愿将“做好的蛋糕”拱手让人,势必要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提升行业壁垒、深挖护城河、提升品牌竞争力。

  再者,供应链企业也希望通过上市解决当下遇到的难题。从招股书中不难发现,不少供应商的毛利率已在逐年下降。

  以恒鑫生活为例,公司近三年实现营收分别为5.44亿元、4.24亿元和7.19亿元,呈波动上升趋势,但其毛利率却在逐年走低,近三年分别为43.12%、32.60%和27.21%。

  规模负效应也一定程度上存在于其他企业,南王科技就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其招股书显示,虽然公司环保纸袋销量在过去三年实现了翻倍,从2019年的5.61亿个增长至2021年的13.90亿个,但其毛利率却没有随之提升。南王科技近三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91%、25.18%和23.34%,数据逐年下滑。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供应链企业而言,上市是其应对当前形势变化的较优解之一。

  但或许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上市过后,如何降本增效、保持创新,是所有供应商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来源:红餐网 周里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供应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