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5位大咖深度剖析 餐饮供应链的窗口红利来了!

  3月30日,在“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盛典”上,军师智库餐饮研究院创始人欧峰作为主持嘉宾,与正大集团资深副总裁马英龙、翠宏食品创始人钟书红、食神供应链创始人高磊及棋盘资本创始人马宏,就《如何把握餐饮供应链革新的窗口红利》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对话。

  今天,跟随红餐网一起复盘,看看这几位业内大咖对于餐饮供应链的新机会、供应链企业与餐企的配合、供应链与资本的融合,以及餐饮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和走向,分享了哪些精彩观点。

  01

  疫情后时代,

  如何把握供应链的趋势和机会点?

  2020年,新冠疫情对餐饮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其中也蕴含着机遇。聚焦到餐饮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出现了哪些新的机会和趋势?翠宏食品创始人钟书红、食神供应链创始人高磊、棋盘资本创始人马宏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1、供应链决定餐企能否成为行业龙头

  翠宏食品是一家专门做辣椒制品的垂直供应链企业,三十年来一直在深挖该领域,服务了国内大大小小的知名餐企。其创始人钟书红认为,未来餐饮供应链将越来越专业,细分领域会越来越强。

  “餐饮的快速发展,成就了很多供应链企业,反过来,餐企的发展也要依靠供应链的优势来推动。”

  在钟书红看来,供应链和餐饮企业,是互相离不开的。未来餐企发展能走多快,要看供应链的实力有多强。

  “供应链决定了餐企能否成为行业里的龙头或冠军。”

  2、餐企对供应链有误解,价格不该是供应链第一要素

  上海食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磊表示,目前的市场对供应链的解读还存在一些误解,首先供应链一定是连锁餐企需要考虑的问题,供应链是个链条,连锁企业更依托于标准化,有了标准化才能形成链条。

  另一方面,供应链的核心是为了保证供应,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价格很重要,但是价格并不是首要因素,在保障稳定的供应的前提下,合理的价格才是供应链需要考量的首要因素。

  “顾客对口味的满意度往往是在90分左右,连锁餐厅保证供应的目的是为了让不同地区不同门店的出品都能稳定在95分左右,而不是一家100分另一家80分,这才是供应链的价值所在。”

  其次,高磊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餐饮产业包括供应链的发展,将与物联网IOT技术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目前虽然有很多公司已经加入到该领域,但大多都还停留在收集数据的第一步。实际上,收集数据是件很容易的事,后续的数据分析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与餐企的运营挂钩,才是未来提炼数据逻辑的能力点。

  3、从企业生态到产业生态,“企业服务市场”机会来了

  棋盘资本马宏认为,疫情不是带来变化的根本,行业早就暗流涌动了。

  “社会环境变了,我们已经从食材短缺的时代,进入了品类富饶的社会;人变了,我们已经从单品极致的刻意,走向了多元服务的诉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端大C将“碎片化”为细分化价值主张的小c,供给端大B也必然“多元化”为细分化精准定位的小b。菜品的极致正在被菜品的丰富性替代,餐厅的职能也正在被重新定义。

  马宏认为,上述变化会带来餐饮业的三大变化:

  一是“菜品产品化”:各类单品品牌,小龙虾、酸菜鱼、甚至是一碗米饭,被纷纷挖掘了出来,预制菜也是风生水起;

  二是“餐厅渠道化”:餐厅的本质是销售的渠道,是社交的场所,各类主题餐厅、“四不像”餐厅会越来越多。

  三是“中台社会化”:即便是夫妻老婆店创业,也要有食材采购,也要有库存管理,也要有客户营销,也要有财务记账,也最好有ERP之类,这些事情是回避不了的。不单单是食材供应链,整个产业“大中台”会出现社会化趋势,从企业生态走向产业生态,会催生一个庞大的“企业服务市场”。

  在马宏看来,中国餐饮真正的工业化时代正在到来,其中,智能化、无人化等领域孕育着诸多投资机会。

  02

  餐饮供应链如何进行创新、融合?

  餐饮供应链市场巨大,但长期存在小、散,中间分层复杂冗余的问题,损耗大、成本高。如今,一些革新和变化正在这个领域发生。对此,4位大咖也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想法。

  1、供应链创新,可重点关注柔性的定制化工厂

  未来中国的餐饮行业,会越来越往产业链的领域去发力。关于全产业链融合和创新,正大集团资深副总裁马英龙表示,想要发力全产业链,光靠自己积累需要很长时间。

  他表示,国内大部分餐饮企业还在2.0、3.0时代,正大之所以能把食品工业做到4.0,是因为正大已有百年历史,有着非常多的积累,这也是正大有异于其它供应链企业的优势。

  马英龙表示,得益于全产业链的布局,疫情期间,正大集团没有受太大的损失,利润和营业额都还不错,去年销售额将近千亿。

  此外,马英龙认为,接下来的产业创新将更多来自小型化、中型化以及更柔性的定制化工厂。这些实体工厂效率会大幅度提升,足够满足餐饮的定制化需求。这是未来供应链的一个发展方向,正大接下来也会重点关注。

  2、辣味的全产业链融合,需要具备打通供应链的能力

  行业对“辣”的需求水涨船高,对供应链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钟书红表示,以往辣椒主要靠农民种植,靠天吃饭,但近些年由于环境污染,辣椒的产量越来越低。此外,辣椒的细分品类众多,市场集中度一直不高。

  “这就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企业去做整合,把上下游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全产业链打通,才能真正为餐企提供标准化、稳定化、安全化,成本低的辣味原料和食材。”

  作为深耕辣味调味料三十余年的企业,翠宏专注于辣椒的生产、研发、销售,从田间地头就开始布局,包括选品、育苗、施肥、灌水到采摘等,整合产业链条已经打通,目前已在新疆、贵州和河南都设有辣椒原材料供应基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供应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