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式8元,最高日销1000+杯,咖啡开始“性价比内卷”了?

  03

  在新一线城市做平价咖啡如何实现盈利?

  “性价比”是小咖主的一大特点。但疫情后成立、在新一线城市做性价比,门店还能盈利吗?

  采访中我了解到,小咖主开店的一大优势,是非洲生豆直采。

  两年一届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小咖主就是在此契机之下成立的,在生豆采购上获得了优势。

  “过去采购非洲咖啡豆,只能通过中间经销商,成本高,货源也不稳定。依托非洲咖啡交易中心,我们打通了直采环节,整体成本比市面同类产品降低了30%。”景建华说。

  “以非洲咖啡为主,然后再结合一些其他产区的咖啡进行拼配,我们调配出了具有花香果香和水果风味的咖啡,此外也和云南咖啡的一些庄园进行合作。”

  此外,景建华从事咖啡行业23年,有自己的咖啡烘焙工厂和咖啡人才培训基地,在供应链和人力这2个环节上,都大大节约了成本。

  此外,疫情之后成立的品牌,大多会考虑到疫情的反复,店型更灵活丰富,小咖主也不例外。

  比如在门店端,小咖主有大店为主的旗舰店 (如梦工厂店300㎡) 、30~50㎡的标准店、10~20㎡的mini店,还有和中国邮政联名的快闪店,以及咖啡车等各种形式,开在城市各个角落。

  多店型的探索,开拓了更多的曝光度,也增加了品牌的市场适应能力。

  与此同时,他们还有线上直播,咖啡豆、挂耳咖啡、冻干粉咖啡、冷萃液咖啡等新零售业务,占据总销量的30%~40%。

  “线上+线下”场景相结合,拓宽了咖啡的消费场景,也大大削减了疫情之下对门店的依赖,增加了抗风险能力。

  04

  价格“内卷”对咖啡市场是件好事吗?

  近两年,咖啡赛道从产品到价格,都不断“卷”出了新高度。

  去年年底,上海Cubic Coffee三立方咖啡,自带杯“美式5元、拿铁10元”,开业第一天就爆火,最高出杯量上千。

  沈阳的干咖人,美式5元、拿铁8元,被称为沈阳版的“幸运咖”;无锡的打工人咖啡,美式4元、拿铁8元,已经开出40多家店。

  此外,成都的爵渴咖啡美式5元、拿铁8元,在四川地区也开出了20多家店;西安季煦鲜果咖啡做到“果咖12元”,也开出10多家店。

  一方面,平价/低价咖啡的出现,有利于咖啡走入日常。

  “让咖啡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就要让高高在上的价格变得更加亲民,一杯好喝不贵的咖啡才会真正走入我们的生活。”景建华说。

  另一方面,也有人提出质疑:价格不断内卷,对整个咖啡市场,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模式吗?

  咖啡说到底是一杯饮品,一直以“精品、高价”为主打的咖啡,向上探索的空间已经不大。

  平价/低价咖啡,不仅降低了消费者的决策成本,也为咖啡市场带来更多探索空间和可能性。

  但目前市场的情况下,所有的“好喝不贵”,对盈利模式都是一种考验。

  幸运咖已具有千店规模,其他低价咖啡品牌大多处在一二十家的规模,中坚力量相对匮乏。

  只有具有强大供应链支撑的平价/低价咖啡品牌,才能真正占据优势,以价格带迅速占据市场。

  说到底,做出品牌影响力,才更有发言权。

  来源:咖门 晓夕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