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年销1.2亿,门店全线盈利,10多个云南咖啡正走向全国

  导语

  关注云南咖啡好几年,今年好消息格外多。

  只用云南豆的四叶咖,全线门店盈利,本土的中啡一年卖出1.2个亿,诞生于云南的花田萃,获得千万级融资,供应链也纷纷开始孵化C端品牌。

  市场的教育,政府的扶持,让越来越多的品牌从云南走红全国。

  云南咖啡品牌集中爆发年来了?云南有希望成为中国咖啡最大的孵化地吗?

  01

  云南品牌集中爆发,有的销售过亿,有的全线盈利

  云南豆,正在成为很多品牌的差异化方向。

  “只用云南豆,喝出花果香”,去年打出这句slogan的四叶咖,如今线下门店已经全线盈利,其创始人李俊伟分享,“目前的在营业门店,店均月营业额18万。”

  今年5月份,四叶咖一周年庆典时,开展的“种草营销”,在全网实现数千万的曝光,成功破圈。

  成立于普洱,以“有茶香的中式风味咖啡”为定位的花田萃,今年4月份刚刚上线电商渠道,就获得了千万级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花田萃通过云南的茶叶、玫瑰花、牛乳等特色食材,采用“西式中做”的方法,将咖啡变为更符合国人口味的中式饮品,成功打造出了厚乳拿铁、大红袍茶拿铁和重瓣玫瑰拿铁三个畅销款,目前上线2个月,月销量超200万。

  同样在零售领域,还有一个品牌业绩也格外亮眼。今年2季度,天猫速溶咖啡/咖啡豆/粉销售top10榜单中,挤进了一个来自云南的新面孔:SINLOY辛鹿咖啡。

  SINLOY辛鹿咖啡,来自云南保山,是在云南深耕多年的“保山中咖”,孵化出的新锐咖啡品牌。

  而在云南更大的咖啡产区普洱,位于这里的中啡咖啡,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电商销售额就已经突破了1.2亿。

  伴随着中国咖啡的全面崛起,作为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的咖啡产区,云南似乎正在成为一个咖啡品牌孵化器,正在从4个方向集中诞生品牌。

  02

  从C端品牌到供应端,云南正从4个方向全面崛起

  1、“主打云南豆”的现磨咖啡品牌,已开始扩张

  在店里上一支云南,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中国味道”的探索了。

  不少诞生于云南本土,以云南豆为主要原料的咖啡品牌,开始了连锁化扩张。

  Fitbean咖啡,是2020年创始于云南德宏的连锁品牌,目前已经在德宏开出7家门店(5家在营业,2家装修中),因为身处咖啡产地,该品牌已经打通了从庄园、处理、烘焙等全链条,把门店开到了德宏机场,成为了德宏代表性咖啡品牌。

  Fitbean咖啡创始人李绍权告诉我,咖啡店已经测试了街边、社区、商场各种模式,面积从10平左右的极致小店,到200平的旗舰店都有,各种业态和各种店型,都能实现盈利。

  比Fitbean咖啡成立晚的四叶咖,则已经在昆明开出了14家门店(12家在营业,2家在装修),诞生于原产地,打出的“只用云南豆”定位,成为了四叶咖重要的差异化优势。

  而在全国各地,“只做云南豆”的品牌越来越多,比如开在上海的Dehome coffee,又如传闻已经拿到天使轮融资的南京云中咖啡。

  2、只用云南豆的零售咖啡,也集中涌现

  除了线下的门店火爆,在线上,也有一波云南品牌开始崭露头角。

  如今在某宝搜索“云南咖啡”,跳出来的已经不仅仅是大品牌的单品了,第一屏已经出现了云南本土品牌。

  比如中啡旗舰店,粉丝数量23.9万,选用云南高海拔地区的豆子,店内排名前二的意式冰滴和云南小粒,月销量都达到了1万+。

  SINLOY辛鹿咖啡,旗舰店内1kg的云南拼配咖啡豆,月销量已经超过了4万+。

  还有更为创新的本土品牌花田萃,把咖啡、茶叶、云南特色花果的冻干粉,与牛乳冻干粉混合,消费者冲泡后,再使用花田萃赠送的牛奶打泡机,在家就能轻松做出一杯口感绵密的拿铁咖啡。

  在抖音上,搜索云南咖啡,会看到一个叫做“肆只猫”的品牌,主打云南原产地咖啡,价格极其亲民,粉丝数量近百万,最火的一个套餐,售价59.9元,已经卖出67.1万份,9万多条评价里,口感认可度相当高。

  3、供应链直面C端,孵化品牌

  在电商平台上,还有一些知名度和销量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品牌也值得关注——他们来自供应端的直接孵化。

  比如某宝上的Torch炬点旗舰店,则是来自于普洱的炬点咖啡实验室,早期以咖啡培训和生豆贸易为主,这两年在引进先进的处理、烘焙设备后,边做做B端贸易,边孵化出了C端品牌。

  又如云南的老牌企业爱伲咖啡,据公开采访资料显示,2012年之前,爱伲只是原料供应商,将咖啡豆按期货价卖给星巴克和其他欧美客户。2012年开始引进设备打造全产业链,把咖啡产业向深加工发展。

  目前爱伲不仅在普洱有自己的线下咖啡店,通过电商改革,与杭州电商公司合作,2020年,爱伲庄园线上销售额翻了一番,2021年翻了三番。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